上文提到束腹帶用作保護傷口、減輕痛楚之用,但到底應該何時開始穿戴束腹帶?穿上束腹帶時又有甚麼需要注意?

撰文/ Mandy Tsang 
監修/ 林兆強醫生(婦產科醫生)

留心!5大穿戴注意事項

1.開始時機
對於剖腹產的媽媽,為了讓媽媽能盡早活動,並減低疼痛感,通常在產後第一天便可以使用束腹帶;至於自然產的媽媽,由於束腹帶並不是必需品,因此媽媽只要在日間活動前束上就可以,針對市面上有塑身功能的束腹帶,順產媽媽最好待痛口不痛時才使用。

2.穿戴位置
需穿戴在偏肚臍下方的腹部。剖腹產傷口通常在下腹部分,束腹帶能給予適當的壓迫力度,減輕疼痛感,令走路時更加舒適。另外,子宮在分娩過後仍處於較高的位置,束腹帶能給予支持、承托的感覺,減輕媽媽的子宮下垂感。

3.穿戴方式
媽媽可平躺於床上,將束腹帶打開並放置於身下腹部位置,然後將兩端拉起,將魔術貼固定在黏貼處,並調整鬆緊度。鬆緊度主要視乎媽媽的舒適程度,一般以可放進一個手掌的鬆緊度為理想,媽媽可按需要自行調節。

4.使用頻率
主要在需要活動時使用,例如站立、走路等,當靜止或休息狀態時,一般不會拉扯到傷口,因此不需要使用束腹帶,以免令身體難以放鬆,甚至影響食慾。

5.持續時間
一般使用兩星期至一個月,視乎子宮位置及恢復狀況。基本上,一旦子宮回到骨盆腔內,束腹帶便不再對身體有明顯效用。假如媽媽仍然覺得腹部肥胖,則需依靠運動和飲食調節身形。

別過分使用 

無論順產或剖腹產,子宮及內臟其實都會自然回到原來的位置。有些媽媽以為只要無時無刻穿著束腹帶,傷口和身材使會恢復得更快更好,其實不然。長期給予腹部壓迫感容易產生後遺症,皆因傷口需要適度的張力才能自然修復,悶著傷口、不通風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反倒令傷口狀況惡化。

產後的腹部其實就像一個氣球,戴上束腹帶後,被綁著的腰部就好像把氣球束成長條,長期使用會令腹壓增加,令尚未復原的盆底肌肉更集中向下推,增加子宮脫垂、尿失禁的出現機率,媽媽不得不提防。此外,長時間使用束腹帶,不但會令子宮的自我修復能力受損,更會影響血液循環,對腸臟、胃部均會產生負面影響。

相關文章︰【幫助恢復苗條身材? 束腹帶正確穿戴守則I 】
https://bit.ly/3dgP8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