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朋友助兒童發展 創造力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小朋友有時會與玩具、公仔對話,甚至是對幻想出來、看不見的朋友說話,為他們改名,跟他們玩。有家長會擔心小朋友是不是心理方面出現問題,但是我們先不用着急,小朋友想象力天馬行空,擁有自己已幻想世界是正常的現象。

    撰文/編輯部

    心理學家眼中的「幻想朋友」

    多年來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都對小朋友的「幻想朋友」做了不少研究,並開始認為這是表示幼兒心理發展的指標。University of Oregon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3至7歲的孩子中,有65%都曾有「幻想朋友」。他們的朋友通常都會反映孩子自身的需求和渴望,亦會隨着孩子的成長有不同的形象轉變。

    「幻想朋友」的好處

    幫助創造力發展

    研究也發現,擁有「幻想朋友」的孩子在想象力和創造力方面也較強,在智商方面也比同齡的孩子優秀。他們在腦海中創造出「幻想朋友」,為他們建立背景資料,又會創造他們之間的對話和相處,更是無形中不斷訓練創造力和社交能力。所以這打破了大人認為小朋友與「幻想朋友」對話是因為肉向、不善社交的迷思。研究更指出,有「幻想朋友」作伴的小朋友,他們的社交能力更強。

    提升思維靈活度

    University of Oregon心理學系榮譽教授Marjorie Taylor也曾探討8至12歲的孩子與他們創造的幻想世界,發現孩子們都能夠非常仔細地形容他們眼中的幻想世界,而且裡面會有不少珍奇的事物,如蜂蜜噴泉等。如果孩子與朋友分享他們的幻想國度後,更會在分享中獲的靈感,不斷為自己的幻想世界增添創意色彩,從而得出擁有「幻想朋友」得孩子思維靈活度高的結論。

    作為孩子的理想投射

    研究也指出,「幻想朋友」也可能是孩子情緒抒發的出口,例如孩子不高興時,「幻想朋友」也不高興。此外,「幻想朋友」也可以是孩子的理想投射,有些孩子自己做不到的事,「幻想朋友」會幫助他們實行。例如孩子不會游泳,「幻想朋友」就代替他們在水中暢泳。他們也可以是孩子在遇到困難時的支柱,如孩子受到欺凌,「幻想朋友」的形象可能會是性格勇敢又具正義感的人,幫助孩子心理調節。

    家長與「幻想朋友」的相處

    大部分孩子的「幻想朋友」到童年晚期都會慢慢淡化,父母不用作出干預,更不需要拆穿「幻想朋友」並不存在的事實。我們可以接受這個「幻想朋友」藉此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如孩子不想上學。我們可以嘗試問孩子的「幻想朋友」:「xx(孩子的名字)不想上學,你可以幫我問他為什麼嗎?」從「朋友」的口中,了解孩子不想做某些事情的原因。此外,我們更可以用「幻想朋友」正面影響孩子。例如,孩子有偏食習慣,我們可以對「幻想朋友說「 xx(孩子的名字)好像不太喜歡吃菜,你要不要叫他多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