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挑選幼稚園,除了環境、師資、地理位置外,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法也不能忽視。香港的幼稚園眾多,所採用的教學法也不盡相同,因此特意為各位家長整理及介紹常見的特色教學法,希望能在家長選擇學校時提供一點參考。今次則介紹奧福音樂教

撰文/Mandy Tsang 插圖/Sally Ying

感受藝術 啟發音樂潛能
奧福音樂教肓

由二十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及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福(Carl Orff)創立,主要以音樂、舞蹈、戲劇、文學、圖畫等多種不同藝術類型,透過孩子對音樂感官的經驗,引起他們對事物的好奇心、探索本能及創造力,從而認知周遭的事物。奧福音樂教育與達克羅采、高大宜及鈴木教學法並列為20世紀主流四大音樂教學法,不少幼稚園在上音樂課時,都會採用此教學法來啟發幼兒的音樂潛能。近年,香港更成立了「香港奧福音樂協會」,致力為本地的幼稚園教師提供培訓,令奧福音樂教學法得以推廣。

奧福教育理念

  • 強調「人」是音樂教育主要目的,應為所有人打好音樂基礎
  • 幫助有音樂天份或興趣的孩子走上專業的道路
  • 培養能力較弱的孩子時成為有水準的欣賞者
  • 包含有舞蹈、戲劇、文學、詩歌等多元化藝術素材
  • 注重幼兒的親身體驗,從合奏中享受與同伴演奏音樂的樂趣
  • 從本土文化中取材,建立含本土文化特色的教學內容

4大學習法則

1. 由模仿到創作

書法家在創造自己的風格之前,必須經過許多的臨摹來訓練基本功,此模式放在其他範疇亦然。在課堂中,老師是學生最主要的模仿對象,因此老師會先引導學生觀察及模仿,讓學生充分體驗,待學生的能力有所進步先,老師便會開放更多空間予學生去創作。

2. 由個別到整體

觀察、創作、探索的過程雖然全是個人的得著和體驗,但在奧福教學體系中,團體課是主要的上課形式,它認為個人只是整個團體的一部分,每個個體皆無法避免與人共同合作,因為老師會在教學過程中,幫助學生從個人的學習,適應到團體的合作中。

3. 從簡單到繁複

學生應從最原始簡單的音樂理論來學習,之後才逐步運用到樂器的獨奏、合奏中。把幾個簡單的旋律加起來,便是一首聽起來複雜的樂曲。這個法則對創作而言也同樣重要。

4. 從部分到整體

一首完整的樂首可以分成幾個樂段,一個完整的理論也可以分折不同的小知識來理解。因此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會一些小技巧、小知識開始,逐漸累積成完整的能力,從小部分的成就去湊合成完整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