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特色教學法III 專題研習教學法

為孩子挑選幼稚園,除了環境、師資、地理位置外,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法也不能忽視。香港的幼稚園眾多,所採用的教學法也不盡相同,因此特意為各位家長整理及介紹常見的特色教學法,希望能在家長選擇學校時提供一點參考,本文將為各位家長介紹專題研習教學法。

撰文/Mandy Tsang

最多幼稚園推行

專題研習教學法(Project Approach),又被稱為「設計活動教學法」、「主題學習法」等。此教育法源於1990年,當時認為傳統學習過分重視課本,不但抹殺了學習興趣、也阻滯了發展創造力和學習精神。專題研習教學法則以學生為本,以計劃(Project)代替傳統的功課,由老師設立專題內容和方向,並帶領孩子設計活動的主題,藉此引導學習和研究。透過非固定的教學模式,例用蒐集資料、手工製作、唱遊活動,甚至室外教學等不同形式,啟發孩子自主的學習能力及推動內在的學習動機。

看重老師的教學

「專題研習教學法」藉由孩子主導的討論和實驗,訓練他們探索、合作、分享、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對他們未來的求學過程都起著重要作用。而老師在專題研習的每一個環節,都要細心觀察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評估學習成效,還需作出適當的即時反應與引導,才能完善專題研習的教學目標。此教學法對幼教老師的專業是巨大挑戰,皆因老師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兼顧協助、溝通、鼓勵、評估等多項工作,學習上亦非常依重老師的帶領,因此家長們選擇幼稚園時,關注老師的教學質素更為重要。

設計專題研習進程

1. 選擇主題

依生活經驗、環境事物來選擇主題,老師會與學生一同討論及研究,最後由師生共同決定、或完全交由老師或學生決定。

2. 研究範圍

決定主題後,為免專題研究的範圍過大,老師會與學生一同訂定專題的內容涵蓋範圍,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和資源深入探究。

3. 探究方向

老師必須掌握教學方向、活動目標等,才能引導學生思考,並朝著需要研習的方向進行。課程的內容及方向或隨時轉變,老師需為學生訂立長遠的學習目標。

專題研習教學法 VS 傳統教學法

  專題研習法 傳統教學法
活動 具選擇性、開放性的教學 被動、封閉式的教學
  容易獲取愉悅和滿足感 具挑戰性
教師 引導、觀察、聆聽學生 教導學生
  幫助孩子發現許多可能性,鼓勵孩子的不同想法、刺激創意 以命令和指示方式完成授課
  常與家長和其他教師討論、協力合作 鼓勵孩子努力達成指定目標
幼兒 被認為有能力、有專長 被視作未有能力的受教者
  能自由地運用及展示技能 必須跟隨老師指導
  可以獨自進行活動 需要幫助,能力不被確定
  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 透過老師的評估肯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