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特色教學法III 瑞吉歐教學法

為孩子挑選幼稚園,除了環境、師資、地理位置外,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法也不能忽視。香港的幼稚園眾多,所採用的教學法也不盡相同,因此特意為各位家長整理及介紹常見的特色教學法,希望能在家長選擇學校時提供一點參考。本文將為各位家長介紹瑞吉歐教學法。

撰文/Mandy Tsang 

環境是第三位老師!

瑞吉歐(Reggio Emilia)教學法源於意大利北部,始創人馬拉古齊認為教育應看重想像力與創意,並以小朋友的興趣為依歸,因此毋須設定固定課程,鼓勵以專題研習作為主要的學習形式,促進孩子與師生間的互動、交流及參與。教學內容具彈性,學習主題取材於孩子熟悉的事物,學習地點不局限於課室內,會隨教學主題而轉換,藉此啟發小朋友創意及主動探索的精神。此教學法更於1991年獲美國《新聞周刊》評為世界十大最佳學前教育教學法之一。香港的幼稚園較少全面推行瑞吉歐教學法,但由於廣泛應用「專題研習」教學法,部分學校會將瑞吉歐教學法的教學宗旨滲透於課程內。

教學原則

1. 採用「方案」教學

瑞吉歐教學法認為所有兒童均具備好奇心與學習潛能,因此老師需了解幼兒的特質與需要,並根據他們的經驗和興趣作開放性的引導,使他們從環境互動中探索及學習。另外,教學法認為,知識不應單單由成人直接教導予孩子,而是由老師和幼兒一同建構,因此,課程不應全部由教師預先制定,而是基於老師及學生的互動,逐漸發展成具彈性的活動或方案。

2. 多元化學習媒介

文字、動作、圖形、繪畫、拼貼、雕塑、戲劇、音樂等,這些多樣的媒介全也能在瑞吉歐教學法下採用,老師會藉上述的方式與孩子不斷探索主題,並鼓勵孩子以圖示、文字等呈現他們的想法、觀感、記憶等,以各種方式進行觀察。

3. 重視美的觸覺

教學法認為,孩子在充滿陽光和植物的大自然環境下活動,學習表現及情緒均會更穩定。為培養孩子對生活的美感,校園設計、色調、氛圍等都以和諧、舒適為主,有別於傳統校園以鮮艷顏色刺激學生感官。瑞吉歐亦注重培育美的觸覺,將視覺藝術融入教育,讓孩子學習用眼睛欣賞周遭事物。

4. 重視文件記錄

孩子學習過程中得出的圖晝、影片、相片、作品等,老師均會仔細保存。這些資料被視為溝通的媒介︰老師之間能藉著這些資料交換教學心得及意見,以評估自己的教學效能,增進專業知識;老師與孩子重看和討論有關資料,使孩子有反思的機會,也能幫助老師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和需求;老師更可與家長討論有關資料,除了讓家長真實地了解到孩子在校表現外,家長亦能提供意見及資源,不但使家長能更積極參與孩子的學習,亦能使孩子感受到學校及家長對其的重視。

5. 強調合作關係

瑞吉歐教學法是一種以關係為基礎的教育,強調人際之間的交往和互動。在這教學法下,老師與學生、學校與家長、專家與學校、學生與學生、教師與教師及學校與社區間的關係,均是受到重視及刻意培養的。

特色學習環境

  • 採用透明大窗戶,讓自然光照進校園
  • 設置遊樂區,概念源於意大利的「廣場」,建立一個讓人們相遇、交流的地方
  • 圖書區會擺放各式各樣的書本,放置舒適桌椅,鼓勵閱讀
  • 讓幼兒享受扮演大人的樂趣,劃分一個區域放置大型玩具廚房組、傢俬和各種生活用品
  • 設立建構區,學生可以把不同積木組件建構成心中所想的形態
  • 課室多裝有投影機,讓光和影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
  • 把學生的作品張貼在牆上,給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