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老是臭哄哄? 利用天然方法吸濕除臭

當屋企有剩菜剩飯,以及煮飯時候剩下的餸頭餸尾都會丟在垃圾桶內。但如果不及時倒掉垃圾,就會發出陣陣異味,甚至招來昆蟲。菜葉與果皮、不要的肉類亦都會有時堆在洗手盆的角落,但是食物接觸空氣和水份後,就會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綜合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下村志保美同烹飪專家高木惠美《不思考廚房》的心得,就有一些廚餘處理貼士送給大家。

撰文/編輯部

1. 膠袋+報紙

通常我們都會將廚餘用膠袋裝起,高木惠美就建議再在膠袋外面包上一層報紙就可以防止廚餘散發異味同漏水。另外,在綁好膠袋的時候,都可以先「旋轉袋身」,再將袋口綁緊。普通交叉綁法容易令空氣進入膠袋,而且容易散發臭味同漏水。

2. 梳打粉除臭法

因為食材散發臭味的物質多數都是微酸性,所以可以利用鹼性的梳打粉去中和,達到除臭效果。但高木惠美提醒,梳打粉份量少的話,除臭力度有限,建議嘗試各種方式。咖啡渣、茶葉渣、茶包都是除臭好工具,將他們一起放入垃圾桶都可以有吸濕除臭的效果。

3. 垃圾桶灑鹽法

臭味都不算是最大問題,最怕就是廚餘垃圾會引來小昆蟲。除了日本專家達人外,英國清潔達人「sisterpledgecleans」在社交平台分享,洗乾淨垃圾桶並抹乾之後,在垃圾桶底部灑上適量鹽,除了可以吸收不慎漏出的廚餘水份,更加可以用以消滅昆蟲,防止細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