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利用發揮創意 玩具紙盒變拼圖

    小朋友都喜歡砌併圖,Nyle也不例外。為了滿足兒子的興趣,Nyle媽媽總是多花心思,想想怎麼廢物利用做出各種有趣的拼圖。今期就一起來學習能在家製作,甚富創意又節省金錢的小併圖吧!

    資料提供/ Nyle 媽媽是個熱愛化學、理工以及藝術的媽媽,因此想帶領Nyle 體會這些事物的美好。媽媽希望可以在正向教養中和寶貝一起成長,讓寶寶在玩樂中學習。

    FB : Nyle 玩樂學隨筆

     

    包裝紙盒作拼圖

    這次的廢物利用做拼圖,是用樂高的紙盒來製作。剛巧Nyle爸爸前陣子買了非常多的樂高車,爸爸喜歡砌車子,Nyle 也喜歡玩車子,真是合作無間!其實許多玩具的包裝紙盒,設計得十分好看,Nyle有時候都會捨不得丟,這次媽媽就把樂高車的包裝紙盒拿來做拼圖。

     

    拼圖愈來愈複雜

    Nyle媽媽先試做一個車子拼圖,Nyle 看了就超級開心!拼好馬上跑去拿他的車子,點名希望媽媽下次要替這款車子做拼圖!就這樣,Nyle媽媽每天新做一個車子拼圖,Nyle 每天都期待著明天有新拼圖可以玩,沒想到一做就做了10幾輛車子拼圖,真是厲害。從較簡單的5×5公分、總共15片的簡單拼圖,到後來愈來愈複雜,每片拼圖的尺寸變小,總片數變多,甚至拿來製作的車子紙盒也愈來愈大,明顯感受到Nyle 的進步。現在Nyle 只要有小小的零碎空閒時間,就會把握機會去拼車車拼圖,真的好喜歡呢!

     

    Box

    併圖的製作方法:

    1.把畫有車子的那一面從紙盒裁切下來,根據孩子能力衡量每片拼圖的大小,一開始是製作5×5公分的,後來進一步製作5×4、4×4、4×3.5公分。

    2.先畫線,再畫凸、凹的小圓。

    3.最後,沿著線剪下。

    4.在裝拼圖的袋子外面貼上玩具說明書中的車子照片,那就完成。

     

    製作步驟逐格睇:

    01 第一次給Nyle試玩,看看Nyle媽媽做的車子拼圖。

    02 Nyle玩得很開心,一塊一塊的把圖併上。

    03 這是拿來做拼圖的車子紙盒,把有車子的這面剪下來作併圖。

    04 背面畫上線和凹凸的小圓,並逐格剪下。

    05 取一個袋如密實袋裝著拼圖,在袋子上貼上車子說明書中車子的照片,這樣標示,孩子就更能知道哪一袋裝著的是甚麼車子了。

    06 車子拼圖由一片一片的小併砌而成,充滿挑戰性。

    07 Nyle 點名要這第三個車子拼圖,是一輛黃色的跑車。

    08 這是紅色跑車的拼圖。每片拼圖面積開始慢慢變小了,片數亦變多了。媽媽逐步增加拼圖的難度後,讓Nyle在不知不覺間,砌出的併圖愈多愈複雜。

    09 拼了很多車子!Nyle好開心!隨著砌到的圖愈來愈多,滿足感亦大增。

    10 這裡有好多片拼圖啊!隨著時間的累積,拼到的車子併圖更多,玩得亦更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