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理想校園」營造真切英語環境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位於上水區,新校舍於2017年啟用,校園設計新穎,配合最新的教育發展趨勢,為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除秉承東華三院「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外,學校更期望培育學生擁有「愛閱讀、愛英文、高參與、高表達、高思考」5大特質,為學生在自主及終身學習方面奠定良好基礎,讓學生成為21世紀全人發展的「自主學習者」,善於溝通,面向世界。

    整理/編輯部

    圖文/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外籍英語教師團隊   營造真切語境

    學校致力建立「理想的校園 (IDEAL School)」,以創意(Innovative)、有活力(Dynamic)、追求卓越(Excellent)、具適應性(Adaptive)及學習無邊界(Learning without Boundaries)為辦學模式,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及學習環境。學校為讓學生在真切的語言環境學習英語,特增聘6位外籍英語教師,學生可於課堂內外與英語教師互動溝通。教師並特意為學生設計不同類型的小組學習活動,學生平均每周有兩節外籍英語教師課堂。為加強學生適應英語環境,1年級學生每周更有3節外籍英語教師課堂,讓他們從遊戲活動中學習。

    學校其中最具特色的課程,是培養學生閱讀興趣的「5 in 1 Reading Programme」。3年級生每星期有1節英文課堂,由4名外籍英語教師及1名原任英文科教師,按班內學生的英語能力分為5個小組,透過閱讀英文故事書,進行不同的英語閱讀及寫作活動。課程使學生的英語圖書閱讀量大為提升。

    除此之外,外籍教師團隊同時在校內積極推廣英語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外籍教師為學生提供多姿多采的英文活動,每周舉行「英語日」,藉攤位遊戲等互動學習形式,鼓勵學生以英語交流,投入英文語境。教師亦會配合不同節日,設計相應的多元化遊戲活動,以趣味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讓學生感受學習英語的樂趣。另外,教師更與學生一同製作校園刊物(NET Post)及自編自導拍攝短片(NET TV Campus),讓學生在濃厚的英語氛圍下成長。

    多元英語學習元素    加強掌握英語的能力

     學校除以英文作為科學科的教學語言外,亦同時在其他科目的校本課程注入英語元素。教師從數學科及常識科課程中揀選合適的單元製作英文教材,讓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中接觸英語。這種雙線學習模式除了能擴闊英語詞彙,更能深化知識記憶,有效加強升中銜接。此外,學校更設有以英語教授的興趣班,例如足球班、藝術班、STEM學習班等,將校園每個角落打造成學習英語的理想環境。

     

    電子教學輔助     強化英語表達能力

    我們相信電子工具是讓學生自主學習英語的理想媒介,學校於早年已推展電子學習系統,透過英語電子閱讀平台、預習及學習延伸活動,讓學生喜愛英文閱讀,及接觸更多書本以外的知識世界。由3年級開始,所有學生會以平板電腦作為輔助學習工具,例如於課前預習先看相關的視聽片段,以及在延伸學習部分安排不同形式的功課,包括錄音、拍攝短片、訪談等,全面提升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為了加強幼小銜接,輔助初小學生學習英語,學校將於1年級及2年級引入電子點讀筆,讓各科的校本英文課程加入錄音發聲功能,以協助學生自學,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教學團隊屢獲認同  成就卓越

    學校的教學團隊歷年在英文及電子學習領域均有傑出成就,除了多次獲「東華三院教學獎勵計劃」頒發教學獎外,也曾獲頒發多個傑出電子教學獎,當中更榮獲香港大學頒發的「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英語教學金獎和銅獎,表現卓越,獲教學界高度肯定。

    小學檔案

    校長

    羅倩兒女士

    校監

    馬清鏗BBS太平紳士

    學校地址

    新界上水清城路2號

    學校聯絡方法

    電話: 2671 1071

    傳真: 2671 1079

    電郵: mkcps@tungwah.org.hk

    網頁: https://www.twghm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