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多關心和鼓勵 孩子不再「揀飲擇食」!

    偏食是孩子很普遍的問題,也讓家長苦惱不已。偏食對兒童的身體發展有著長遠的影響,但究竟甚麼叫做偏食?對孩子會有甚麼影響?又要如何令孩子改掉這個壞習慣呢?爸爸媽媽不妨了解更多關於偏食的資訊後,針對孩子的情況,作出相應的措施,為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強壯的體魄!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何謂偏食?

    • 偏食是一種不良的飲食習慣,一般指兒童偏好攝取某類食物,又不願意接受某類食物的行為。
    • 不喜歡吃的食物有數種以上,並持續很長的時間。
    • 特別喜歡吃某種特定的食物,如果沒有就拒絕進食。
    • 特別不喜歡吃某種食物,看到就會產生厭惡,並因此影響進食其他食物。

    偏食會影響到身體對各類營養素的吸收,長此以後很容易因缺乏某種營養,導致組織功能無法運作,產生營養不良或過剩的現象,影響身體的健康及發展。當偏食習慣影響到吸收五大類食物(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奶品類、肉魚蛋及其代替品)的分量,特別是以上其中一類食物攝取有不足的情況時,父母便要多加留意並想辦法改善了。

    偏食的原因

    孩子偏食的原因有很多,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對食物的味道、形狀、色彩、溫度、觸覺等,漸漸會表現出喜好與厭惡的感覺;不僅學習到該吃甚麼,也可能知道該吃多少,甚麼時候吃,並且養成了一些對食物的偏好。

    1. 如果照顧者本身偏食,因為孩子會模仿親近長輩,無形中或會影響孩子的飲食行為。
    2. 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被魚骨卡到喉嚨等,可能會造成孩子拒吃或害怕吃某種食物的心理。
    3. 父母親過分溺愛,順著孩子的意願,只給他喜歡的食物,令偏食行為更嚴重。
    4. 有時候小朋友偏食的目的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注。
    5. 父母在提供食物時不自覺地偏重了某類食物,久而久之造成孩子偏食的現象。
    6. 父母親利用威脅或強迫的方式過度矯正孩子的偏食問題,反而造成孩子對於某種食物的厭惡及懼怕。

    偏食的影響

    偏食的行為不改善,會影響兒童營養攝取失衡、腦部及身體肌肉的發育、體重過重或過輕、較易便秘、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幼兒期是矯正偏食習慣的關鍵期,因為當孩子年紀越大,其飲食習慣及經驗也會強化其偏食行為。

    改善偏食有辦法

    1. 有規律的進食時間

    孩子的進食時間要定時定量、規律有節制,並且不要亂吃零食。每天最好為3餐正餐加2餐茶點,而茶點與正餐之間,最好相隔約2小時。孩子在剛睡醒時未必有胃口吃東西,此時不要勉強餵食,以免令孩子對正餐產生抗拒感,可等待約15-30分鐘,在孩子活躍起來時才開始提供食物。

    1. 灌輸正確的飲食知識

    孩子在3-4歲時開始建立個人的飲食喜好,爸媽可以依據「低脂、低糖、低鹽、高纖及高鈣」的原則讓孩子進食健康新鮮的食物,以及補充兒童各餐攝取不足的食物類別及營養素。家長很多時會為求方便或滿足孩子的喜好,較常給他們吃有加工肉類餡料的麵包(如腸仔包、餐蛋包、叉燒包等),這些餡料脂肪高、營養少,有礙兒童發育。

    爸媽可多選以新鮮食材製成的食品,如雞肉芝士麥包、瘦牛肉片番茄治或無沙律醬的吞拿魚包、自製雞蛋糙米飯糰等,都是方便又有益的選擇。

    1. 改變烹調方式

    遇到孩子挑剔的食物,可嘗試改變烹調方式、加添色彩繽紛的蔬果、將食物切成小塊或作成動物、卡通人物造型、在擺盤與裝飾上花多點心思等,在視覺和味覺上增加新鮮感及吸引力,可減低孩子對該食物的抗拒感,引起進食的興趣。另外,亦可以在其他食物中混入孩子不喜歡的食物,讓孩子逐漸習慣那種味道。甚至讓孩子自己親手參與烹調過程,亦會提升其進食的興趣。

    其實我們對食物的選擇,很大的原因是來自後天的接觸和培養,只要父母有恆心,在每餐的食物上都包括了一日所需要的五大類食物,並以不同且健康的方式烹調,配合減少零食,日子久了孩子的偏食情況便會得到改善。

    1. 多關心孩子

    有時候孩子吵鬧著拒絕吃一些食物,也許是想引起爸媽對他的注意。因為拒絕進食時,爸媽一般都會圍在他身邊勸他吃飯不能挑食,花很多心思和時間開導他,形成一種被父母呵護、愛的感覺。工作忙碌的爸媽,每天大概只有晚餐可以陪孩子吃飯,建議讓這個吃飯時間變得更加愉快,不要有太多的限制,營造歡樂與和諧的用餐氣氛,而且要多多誇獎孩子的好表現,例如把蔬菜吃完,讓孩子認為進食是快樂溫馨的事,得到關心及讚美後,偏食的情況或可減少。

    1. 多鼓勵勿強迫

    爸媽很多時候會因為孩子不喜歡吃某種食物而以各種方法希望他吃下,可能是請求、利誘、強迫、激將、懲罰等不同方法,但是這樣只可收到短暫性的效果,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甚至帶來反效果。爸媽遇到孩子不吃某類食物時,應該多點鼓勵、讚美、關心和陪伴,只要持之以恆,孩子是會嘗試和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