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給父母閱讀的繪本

    今次介紹的,是一本給父母閱讀的繪本圖書。父母是孩子心靈的安全基地,當孩子在新環境裡學習,會遇到很多挑戰,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會感到壓力。這個時候,孩子需要父母在身邊安慰、滋養和鼓勵。但父母也都有他們的壓力和情緒,難免會爆發出來。在遇上育兒問題時,父母應該如何好好處理呢?

    整理︰編輯部  圖片︰編輯部(部分由筆者提供)

    作者:岑穎忻(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註冊社工)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作者:尤塔、鮑爾Jutta Bauer

    繪者:尤塔、鮑爾Jutta Bauer

    故事內容大綱:

    企鵝媽媽今天情緒爆發,向小企鵝大吼大叫,嚇得小企鵝分散開了,頭、身體、翅膀、嘴巴、屁股和雙腳,都散落在不同的地方。被分散後,小企鵝感到「魂飛魄散」,不能照常做到他本來做到的事,他很努力地想自我修補,但卻做不到,感十分徬徨無助。幸好,企鵝媽媽冷靜下來後,逐一找回小企鵝的身體,修補好他,溫柔地看著他、擁抱他,企鵝媽媽不只修補好小企鵝的身體,也修補好他的心靈。

    情緒學習︰

    事件

    小企鵝的情緒

    小企鵝被媽媽大吼大叫

    感到害怕

    小企鵝不能自我修補

    感到徬徨無助

    小企鵝被媽媽修補好

    感到被愛和溫暖

     

    給家長的話: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繪本圖書,原著是德國的作品,作者Jutta Bauer是2010年國際安徒生插畫家獎得主。這本書是她和兒子真實的互動,畫出很多父母的心聲,感動了很多家長讀者。

    選書:

    今次介紹的繪本圖書,讀者對象不是兒童,而是父母。筆者今次介紹一本給父母閱讀的繪本圖書,是有特別意思的。

    身為父母的你,也有相似的經驗嗎?
    復課的挑戰:

    筆者知道開學不久,孩子的學業開始緊張,一方面需要努力追回進度,另一方面部份學校也開始測驗或考試。近日,隨著學校復課,也是孩子需要開始為考幼稚園或考小學作準備的日子;在這個時候,親子關係很容易因為學習或升學問題而發生衝突,父母近日有沒有對孩子大吼大叫呢?

    在超過大半年的停課後,父母應該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復課?

    父母是孩子心靈的安全基地,當孩子離開父母身邊,進入學校,在新環境裡探索和學習,會遇到很多挑戰,有時成功、有時失敗,很多時會感到壓力和失望。這個時候,孩子需要走回心靈的安全基地,被安慰、滋養和鼓勵,在這裡孩子可以安身得力,有力量再出去面對外面世界的挑戰。

    在超過大半年的停課後,復課對部份孩子來說一點也不容易。首先,孩子的感受會變得複雜,雖然是熟識的校園,但卻同時感到陌生,因為校園的環境和氣氛都不同了,例如有很多新設施:溫度計、透明隔離膠板、搓手液;也有很多新措施:戴口罩、上半日堂、沒有午飯時間、一半實體課、一半視像課,還有本來熟悉、但因為戴上口罩而變得疏遠的老師和同學。此外,部份學校在10月便開始測驗,孩子或會擔心是否能保持以往的成績水平。

    如果孩子跟不上學習進度、或者在復課時出現適應困難,父母需要自己先冷靜下來,給孩子具同理心的回應,幫助孩子講出他的心情、困難和提出解決的方法。例如:當見到孩子對著功課但遲遲未開始做時,父母可以說:「我見到你好像不想做功課,你是不是感到功課很困難?但是明天要交功課,不如我讓你休息5分鐘,之後回來我們一起看看如何完成它。」或者見到孩子悶悶不樂時,家長可以說:「我見到你好像不開心,是不是復課後有甚麼擔心?你可以講出來告訴我,讓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原諒自己、體諒孩子:

    天下無完美的人,父母都有他們的壓力和情緒,難免會爆發出來。繪本故事裡的企鵝媽媽,四處尋回被嚇得散開的小企鵝身體,細心地修補,並且向小企鵝道歉、擁抱小企鵝,接牠回家。如果父母曾經向孩子發脾氣,現在需要的是原諒自己,接納自己的不足,正如父母也應該接納和原諒孩子的不足之處一樣。同時,因為父母是孩子心靈的安全基地,所以父母需要安撫孩子因父母發脾氣而引起的負面情緒,修補孩子的心靈,也維持心靈基地的作用。

    故事給我們的反思:

    我們如果一時生氣,大聲責罵了子女,他們雖然可能因為害怕而即時聽話,但我們如何修補他們被「嚇得散開」的心靈呢?故事裡的企鵝媽媽選擇對小企鵝說:「對不起!」

    做父母不需完美,也會有情緒,重要的是放下身段,主動和孩子修補關係;能夠作出自我反省和誠實的父母,親身向孩子示範正確的做人態度,比言教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