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了解 小兒特點與調護

經過大約40週左右的妊娠期,孕婦分娩後胎兒脫離母體,開始獨立生存。由出生後至滿28天為新生兒期,滿28天後至1周歲為嬰兒期。這兩段時期,小兒的適應能力和免疫功能都較弱,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高,需要家人好好調護餵養。

整理/ 編輯部

撰文/ 蔡曉欣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 註冊中醫師

小兒特點:純陽之體,生機蓬勃,發育迅速

「純陽」指的不是說身體完全只有陽氣,是指小兒體質純粹而無雜質,陽氣當發,生機蓬勃,生長發育迅速。清・葉天士《幼科要略》曰:「襁褓小兒,體屬純陽,所患熱病最多。」在病理角度而言,小兒發病容易化熱化火,疾病變化迅速,易寒易熱,易虛易實,但康復亦迅速。

小兒特點:稚陰稚陽,臟腑嬌嫩,形氣未充

「稚」者,易傷也。「稚陰稚陽」說是說小兒時期無論臟腑功能、筋脈骨肉均處於稚嫩幼小的狀態,臟腑嬌嫩,成而未全,全而未壯,形氣未充。在病理角度而言,小兒機體柔弱,容易發病。稚陰未長,陰易傷則陽易亢而見熱證。稚陽未充,陽易衰則陰寒盛而見寒證。

小兒調護

皮膚

由於胎毒停留和小兒為純陽之體,發病容易化熱化火,熱毒聚於肌膚,故此新生兒的臉頰或身體常見紅疹散發。《醫學源流論》:「小兒純陽之體,最宜清涼。」因此,治療宜以清熱解毒為主要方向,可以金銀花20至30克煎湯放涼後,用棉巾或紗布沾金銀花水以抹面外洗,或者可加入洗澡水中作沐浴之用。金銀花性甘寒,可清熱解毒,散痛消腫,是治療痛腫疔瘡陽證的要藥,所以對於小兒的皮膚紅疹有消退之功。

穿衣

小兒雖然臟腑嬌嫩,機體柔弱,但是不宜穿戴過多衣物,一般比成人多一件衣物即可。判斷小兒是否穿著得當的時候,可以用手觸摸小兒的後頸。如果小兒後頸發涼,說明穿衣不夠需添加衣物。如果小兒後頸出汗,說明穿衣太多需減去衣物。如果小兒後頸溫暖,說明穿衣足夠,即使手足稍有涼意,也無需額外添加衣物。

餵養

在小兒未滿月之前,餵養的次數因人而異,最短的有1小時餵乳1次,最長的不建議超過4個小時,初生時一般由10多毫升開始餵,隨着日齡增加而慢慢上升至數十毫升。滿月之後,可以每3至4個小時餵乳1次,每次大約80至100毫升左右,每天的攝取量大約有500毫升左右。

滿2個月後,可以4至5個小時餵乳1次,每次大約120毫升左右,每天的攝取量大約有600毫升左右。隨着月齡增加,小兒的體重在正常的生長範圍情況下,餵乳量應該隨之慢慢上升,以每周加10毫升為標準,不可以短時間之內增加太多奶量,以免小兒脾胃嬌弱,無法負擔。

哺乳期的媽媽在飲食方面,應該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生冷冰凍的食物。在哺乳期間服用藥物須謹慎,應該提示處方藥物的醫師自己正在哺乳期間,諮詢是否需要停止哺乳。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