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分析孕婦產後的情緒低潮

香港人生活壓力緊張,加上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人心惶惶,不少人的情緒都受到牽動,感到緊張、焦慮、害怕、不安,尤其是懷孕中或產後的媽媽,既要擔心胎兒的健康,又要擔心疫情期間病毒的威脅,十分容易產生情緒低落,甚至演變成抑鬱症。

撰文/ 李景群醫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現於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任職中醫師)

整理/ 編輯部

分娩後易出現情緒問題

衛生署指出,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角色的轉變、照顧嬰兒的挑戰和家庭的問題,婦女在分娩後的一段時期出現情緒問題的風險可能會較高。媽媽若在產後出現情緒問題,她的精神情緒狀態、日常家庭生活、工作表現、甚至與伴侶的關係和孩子的成長等,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產後抑鬱影響媽媽育嬰能力

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並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的影響。若媽媽出現產後抑鬱,伴侶亦有較大機會受情緒困擾。因此,孕婦產前產後的情緒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產後情緒問題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 : (一) 產後情緒低落;(二) 產後抑鬱;(三) 產後精神病。這些情緒問題的患病率、臨床的病徵、病情的輕重和治理的方法都各有不同。

情緒低落屬於中醫情志病

在中醫的角度,孕婦懷孕後情緒低落屬於中醫情志病的一種,可納入為「鬱證」、「臟躁」的範圍,而較嚴重的產後精神病屬於中醫病證「癲症」或「狂症」範疇。情志是一個人通過五官感應外界事件,由心神進行評價,根據外界事件與自身需要符合的程度而產生的一種內心體驗。

養心安神治療產後抑鬱

一般在五臟功能活動的調節和應答之下,不會產生疾病。反之,當五臟功能發生變化,氣機紊亂,產生某種傾向性的情志表現,便會產情志病。因此,情志病的核心病機為體內氣機受到干擾,傷及了臟腑精血。治療上,中醫主要以疏肝健脾、養心安神來治療產後抑鬱症,病位在心、與肝、脾、腎關係尤為密切。以下為產後抑鬱常見的證型及改善方法。

  • 肝鬱脾虛

症狀:脅肋脹痛、頭痛、耳鳴、眼乾澀痛、鬱鬱寡歡、失眠多夢、口乾口苦、胃脹不適、食慾減退、常嘆息、月經失調等,情緒波動時加重。

食療:玫瑰疏肝茶

材料:玫瑰花5朵、陳皮1角、生薑2片、普洱茶1湯匙

製作方法:

  1. 先以陳皮和生薑加水煲滾。
  2. 再泡普洱茶。
  3. 最後加入玫瑰花。
  4. 可反覆沖泡直至無味

注意:此茶飲不適用於懷孕婦女

  • 心血不足

症狀:心悸、易驚、虛浮眩暈、食慾不佳、失眠、易醒、多夢、面色偏青或白,唇舌色淡等

食療:甘麥安神茶

材料:炙甘草3克、浮小麥10克、紅棗3粒、水400ml。

作法:紅棗去核,材料入鍋中,加500ml水煎煮4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

以上方法只適用於程度較輕的情緒低落。若病程較嚴重,食療無法緩解時,則需盡快諮詢中醫或西醫作相應治療,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