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斯卡頒獎禮事件 教孩子嘲笑也是一種暴力

較早前,因為美國著名影星Will Smith和Chris rock的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衡突,件引起社會輿論沸騰。Will Smith 出手打人這種施行肢體暴力的行為,一定是不對的。但是利用言語作為武器攻擊他人,也不見得是一件光明正確的事。

文︰編輯部

(部分相片來源:BBC.com)

以Will Smith 妻子的病況作笑點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當晚,主辦單位邀請了Chris Rock擔任頒獎人。Chris Rock一直以來都擅長棟篤笑,更聞名於各個挖苦別人的笑話。他曾經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請了幾名穿上西裝的亞裔兒童上台,裝扮成會計師,用以嘲諷亞裔人士在美國的刻板印象。這次他便用了Will Smith妻子Jada Smith的光頭造型作為笑點,說「期待Jada的新片《伴我雄心(G.I. Jane)2》」。Jada因長年身體狀況影響,患上俗稱「鬼剃頭」的脫髮問題,只好剃掉所有頭髮,而該電影的女主角的造型是光頭的,Chris就以此作為調侃。Will Smith聽到這個笑話似乎是受到刺激,走上台掌摑Chris Rock。Will Smith的肢體暴力行為毋庸置疑是錯誤的,但是以別人的外表作為笑點又是一件值得鼓掌的事嗎?

言語也可以是傷人的武器

除了動手打人的行動,語言也可以成為一種暴力。歧視、侮辱、嘲笑、威脅等都可以是言語暴力。香港的校園欺凌問題一直令人擔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8年公佈的《跨國評估學生能力計劃》,有29.3%的香港學生都曾受到校園欺凌,屬於高水平,其中也包括言語欺凌。

我們需要讓孩子知道這些言語嘲笑、威脅,人際關係的排儕也是一種暴力,造成的傷害可不比身體上的傷口輕。有不少外國研究已指出,欺凌事件對受傷者的未來人格發展有持續的影響,不但容易出現情緒問題、自信心低,犯罪率亦更高。

反映父母管教模式

很多人以為會欺凌者是因為父母疏於管教,但前台灣第一夫人周美青指,許多研究都顯示欺凌者的父母大多都採取權威式管教,打罵孩子。孩子都會模仿父母,久而久之甚至會認同、合理化暴力行為,對別人的感受缺乏同理心。

當孩子面對欺凌,父母應該怎樣做?

對於施虐者,父母需要教導孩子尊重他人,引導孩子理解遭受欺凌的孩子的身心困擾和孤立無援,若有需要,可以安排孩子接受心理輔導,建立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父母也要避免責備孩子,觀察自己平日有沒有不自覺做出言語暴力的行為,或對孩子有過於權威式管教。面對受欺凌者,有些孩子可能會不願說出受欺凌的事情,家長不需要強迫他們立即告訴你,只要讓孩子知道你願意聆聽,樂意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我們可以建議孩子避開欺凌者,鼓勵孩子尋求協助。家長也需與學校保持聯絡,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商討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