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學培養同理心 讀IB的男生特別有風度?

前陣子跟朋友談及我任教了多年的國際文憑課程(簡稱IB)有甚麽特別之處,為何會全球風行和受頂尖學府青睞?我給對方的答案出乎她意料之外:「IB學生懂得欣賞自己、尊重別人,男生們特別尊重女性。」

整理 / 編輯部

撰文 /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性別平等 兩性平權 為主要教育方針

為何讀IB的男生特別尊重女性?因爲性別平等和兩性平權是IB課程裡其中一個主要的教育方針,每名學生選修的文學作品都一定涉獵到不同時代女性主義的論述。所以從小到大,讀IB的男生都需要了解歷史裡不同文化女性被欺壓的痛苦和掙扎,由此培養到他們對異性的同理心,以及創造更平等共融社會的願望。

說實話,過去十年我所教導的所有男學生都真的很有風度和尊重女性。當然他們有時候會說調皮的戲言,但絕不會是故意出口侮辱女性,或因對方是女性而看不起她們。

教育 會埋在學生心中

突然想起數年前,在教兩位男生Toni Morrison的The Bluest Eye時發生的趣事。這本1970年代出版的小説是關於美國黑人女性因爲外表不符合白人的審美標準而受到百般不公平虐待的故事,描寫黑人小女孩成長的心路歷程,如何被「美和醜」這對立的意識形態摧毁了尊嚴和人生。可能因為作者用黑人女性的第一身來撰寫這部作品,所以很多男學生一開始時都說看不懂,男生A和B更被我罵了一頓。

當時我一邊解釋序言裡的象徵意義,他們一邊嬉皮笑臉竊竊私語,氣得我拍檯罵他們沒有認真對待作品中批評男權主義及種族歧視的問題。大家不要以為我拍檯會有任何震懾的威力,我邊罵他們笑得越大聲,讓我哭笑不得。當然最後他們都有認真聽課,在考試裡也拿到好成績。現在兩人分別在香港和英國修讀醫科了,我深信將來他們如果遇到有病人是黑人女性的話,都會想起這部文學作品,而因為對於這群背負沉重歷史包袱的女性有深刻的了解,在跟她們溝通和醫治時一定會有莫大的幫助。

有時候在報章上看到一些風化案件,我不期然會想:「哦,這名犯人應該不是讀IB長大的。」當然我不能一概而論,但事實確是,如果這些男士有著不同的教育和成長環境,故事可能不會有悲劇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