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再害怕便秘! 腸道5R修復計畫改善健康

便秘可說是常見都市病,上班長坐辦公室,戶外活動少;而幼兒則易因腸胃敏感而出現便秘。前元美診所的營養師徐佩勤在此向大家介紹5R修復計劃,助大家食出健康。

撰文/編輯部

  1. 1R:Remove(移除)

加工的食物經過精緻化,令食物的分子變小,容易對腸道造成慢性刺激。食物通常經高溫加工、油炸後,會比原形食物更容易致敏。因為生成的糖化終產物是一種新抗原,會改變食材結構,增加腸胃消化負擔。因此,營養師建議吃天然、原形的食物。

  1. 2R:Replace(酵素取代)

營養師亦建議食飯最好先吃蛋白質類食物,喚醒腸道消化功能。此外,我們也要提醒自己吃飯慢慢吃,使胃酸有足夠時間分泌,充分發揮殺菌功能,每一口食物最少咬20下,令食物能夠被好好分解、吸收。

如果常常有脹氣的情況,建議補充消化酵素,幫助消化。大家也可以從水果去補充,如木瓜、奇異果、芒果、香蕉、菠蘿等。

  1. 3R: Rebuilding(菌叢種殖)

我們移除了腸道中的有害物後,便要補充適量的益生菌,重建腸道菌群的生態系。而膳食纖維是益生菌的養份,所以我們可以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如蘋果、木耳、秋葵或山藥等。腸道益生菌足夠,便秘就也較少找上門。

  1. 4R:Repair(修復)

然後,我們要幫助腸黏膜補充營養,修復發炎的腸壁,幫助腸黏膜「關」起來。Omega3脂肪酸可提升腸黏膜的修復,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一星期吃2次或以上深海魚,如三文魚、鯖魚、秋刀魚,或是補充魚油。海鮮當中的魚貝類也含有左旋麩醯胺酸(Glutamine),也有助腸黏膜的修復。

  1. 5R:Rebalance(身心靈平衡)

透過吃原形食物、保持運動習慣和優質的睡眠,可以維持身心靈健康。多吃豐富色彩的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植化素便可減少身體發炎。其實很多症狀是過度緊張引起,所以我們一定要開始放慢生活的步調,讓腸胃保持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