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病房不再冰冷 將痛苦化為歡笑的小丑醫生

年紀輕輕的孩子迫不得已要留在冰冷的醫院中,一群人便施展渾身解數,為孩子帶來溫暖,讓他們重拾笑容。

撰文/編輯部

小丑醫生 為病童帶來歡樂

每星期一天,每次三小時,是小丑醫生與病童風雨不改的約會,從不缺席。小丑醫生是一個備受嚴格訓練,專職為醫院服務的專業表演團體。他們會利用不同姿勢、動作、鏡像表演、互動接觸、重複話語或動作、眼神接觸等表演元素,為一眾住院病童帶來精彩難忘、充滿歡笑的玩樂時光。


(圖片來源:紅鼻子醫生 Facebook)

每位小丑醫生都會有自己的「必殺技」,小丑醫生蔡慧煌指,他們會因應不同病童的病況和需要,與他們玩耍。扭汽球、變魔術或教小朋友做手工藝等都是每位醫生的拿手好戲,而她自己的「必殺技」,就是講故事。

將痛苦化為歡笑

除了為孩子帶來歡樂,有時候小丑醫生也需要成為真正的「醫生」。小丑醫生還需要配備基本醫療知識,例如打針、洗傷口等,因為有些孩子會害怕這些醫療程序,小丑醫生便要出馬,先用玩具聽筒聽診,再用玩具針筒幫孩子「打針」,將孩子我恐懼和痛苦都化為歡笑,讓醫護人員可以順利幫孩子進行治療。


(圖片來源:紅鼻子醫生 Facebook)

與孩子成為朋友

小丑醫生也需要了解兒童的心理,工作時必須要細心,不要觸碰到對孩子來說比較敏感的話題,如掉頭髮等。蔡慧煌分享,看到病童每天期待小丑醫生的到訪,是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工作的動力,有些孩子甚至因為不捨得小丑醫生而不想出院。


(圖片來源:紅鼻子醫生 Facebook)

最令蔡慧煌難忘的,是一位病童的突然離世。每天都會與那位病童見面,他們的感情也日漸深厚,但有一天醫護告訴她,孩子離開了。即使如此,她也只能快快收拾心情,繼續工作。這也令她更堅定地想要把病童堅強面對疾病的精神傳遞出去,讓每位孩子都能在對抗病魔的奮鬥過程中找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