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中學習 了解不同情緒

撰文/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繪本:《智慧之子(2)——浣熊亞當和馬戲團團長》

(Adam Raccoon And The Circus Master)

作者:Glen Keane

繪者:Glen Keane

譯者:肯來兒

出版社:根基出版有限公司

故事內容:

浣熊亞當從小就與獅子王乃恩一起生活,獅子王視他如親生兒子般照顧,令到亞當感受到被愛的感覺。但是有一天,一班馬戲團來了表演。亞當因為感到好奇,沒有聽從獅子王的話,偷偷地走去看馬戲團。亞當被馬戲團的表演所吸引,感到很興奮。他為了繼續留在馬戲團中,便開始表演耍雜技,頗受歡迎。可惜不久後,亞當的表演不再受歡迎,馬戲團團長便罰亞當去做苦工,更不提供正常飯餐,令到亞當感到很後悔。後來,亞當實在忍受不了,便逃離馬戲團。他想回家,但又擔心獅子王生他的氣而不理睬他。可是,當亞當在回家的途中,遠遠便看到獅子王熱情地走出來迎接他,亞當再次感受到獅子王無條件的愛感到十分快樂。

情緒學習:

引起情緒的原因情緒
亞當從小就與獅子王一起生活,獅子王視他如親生兒子般照顧。被愛
有一班馬戲團來了好奇
亞當偷偷地走去看馬戲團的表演興奮
亞當在馬戲團做苦工後悔
獅子王熱情地走出來迎接亞當回家被愛和快樂

給家長的話:

如果孩子不聽父母或師長的教導,不好好讀書又貪玩,並且在外面認識了壞朋友,更離家出走,你會有甚麼反應?

筆者曾經是一名中學社工,幫助過不少離家出走的中學生及其父母。每當孩子離家出走後,父母都會感到十分憤怒;而當孩子回來後,父母往往會大聲責罵,甚至鎖門不准孩子回家。然而,父母這樣的行為反應,不單未能幫助孩子改過自身,反而令到孩子可能再次離家出走,對事件並無幫助。筆者明白到父母憤怒的背後,其實是疼愛和擔心孩子,只是當時被憤怒情緒影響,以至無法平心靜氣地和孩子好好溝通。事實上,父母對孩子的愛,就好像故事中獅子王乃恩對浣熊亞當的愛,是無條件和無私的。每當孩子犯錯,父母不應該接納或縱容他們的錯誤行為,卻應該關心孩子,主動了解他們犯錯的原因,聆聽他們的心聲。父母對孩子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是迷途的孩子回頭歸家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