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孩子喜歡比較,而在比較之後容易產生妒忌情緒,覺得別人擁有的總比自己的多,再由妒忌情緒引起其他負面的情緒和行為,長大後容易跌落「怨天尤人」的思想陷阱。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岑穎忻建議父母可以選取今次所介紹的繪本圖書《毛毛兔不會妒忌》,教導孩子認識妒忌情緒,講出妒忌的原因、影響、表達和處理方法,以助克服妒忌情緒、培養感恩的態度。

整理/Winnie Lee  圖片/本社編輯部

專家/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毛毛兔不會妒忌

作者: Trace Moroney  
作畫: Trace Moroney

故事: 

毛毛兔感到很妒忌,妒忌像一隻綠色的怪獸,令毛毛兔很想要別人的東西,又覺得爸爸媽媽偏心弟弟。毛毛兔為了引人注意,開始做出壞行為。當別人跑得比自己快,擁有很吸引的新玩具,或受到稱讚時,都會令毛毛兔感到妒忌,妒忌令毛毛兔生氣和傷心。幸好有一天,天使來幫助毛毛兔,並告訴毛毛兔變走妒忌的方法。毛毛兔想一想,自己原來也有喜歡的玩具,懂得溜冰,也有好朋友。想到自己擁有的東西,毛毛兔感到很滿足,不再妒忌;當感到妒忌,毛毛兔可以和家人談談天,他們會鼓勵毛毛兔,牠也可以和朋友一起玩,便會感到很快樂,不再妒忌。

岑穎忻指出在這個故事內孩子可學習到:

引起情緒的原因情緒影響表達情緒的方法處理情緒的方法
別人擁有而自己沒有妒忌因為妒忌而生氣和傷心告訴家人數算自己已經擁有甚麼做些令自己快樂的事,例如:和朋友一起玩結果變得滿足又快樂

學會感恩知足

這故事教導兒童認識妒忌情緒,講出原因、影響、表達和處理方法。毛毛兔因為常常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總覺得別人擁有的比自己多,所以很容易感到妒忌。妒忌情緒會令毛毛兔生氣和傷心,影響人際關係。最後,小天使來教毛毛兔不再妒忌的方法:想想自己已經擁有甚麼,學會感恩、知足,便會感到快樂。岑穎忻特別欣賞這故事能夠淺白地把妒忌情緒形象化,好像一隻不討人喜歡的綠色怪獸,常常突然出現,跟著毛毛兔。毛毛兔其實也不喜歡妒忌,只是想不到辦法解決。

講故事方法

父母可以先讓孩子看看綠色怪獸,不要講出是妒忌,只告訴孩子有一隻情緒怪獸跟著毛毛兔。然後討論毛毛兔為甚麼會用雪球打弟弟呢?讓孩子猜猜想想後,父母才揭曉謎底原來毛毛兔妒忌。跟著可以對孩子說:「究竟妒忌是甚麼呢?讓我們一起繼續讀下去。」以勾起孩子的好奇心和興趣。

多向孩子發問 增加互動

當故事講到別人比毛毛兔跑得快、毛毛兔喜歡別人的玩具、看見別人得獎而自己無…父母可以問孩子:「有遇過這些情況嗎?」無論孩子有無妒忌別人,相信孩子總有遇到類似的情況。父母可以請孩子觀察毛毛兔的表情,猜猜牠的情緒。原來,妒忌是思想習慣,也是情緒:常常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總覺得別人擁有的比自己多,這使毛毛兔不開心和生氣。牠自己坐在一旁,一點都不快樂。邀請孩子想辦法幫助毛毛兔:「有甚麼方法可以克服妒忌呢?」

新的體驗或發現

父母先讓孩子想想幫助毛毛兔克服妒忌的方法,無論孩子的方法是否可行,家長都要耐心地聆聽,然後一起在圖書中找答案。原來,能夠克服妒忌的是另一種思想習慣:「感恩」,感恩是常常數算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情緒自然被帶向正面,請孩子看看!「毛毛兔開心地笑了。」

反思:

在故事開始時,為甚麼毛毛兔會妒忌呢?因為牠拿自己和別人比較,比較使牠產生妒忌情緒。因此,父母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也教孩子不要拿自己和別人比較,要接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把長處好好發揮,對短處要努力改善;為自己訂目標時,應該是要求自己有進步,而不是和別人比較。

應用:

講完故事後,父母可以和孩子做一個手工,名叫「感恩」小福袋,方法如下:

材料:

  • 一張A4白畫紙
  • 顏色筆

步驟:

  1. 把畫紙剪成8塊相同大小的小卡片
  2. 請孩子想出8樣自己擁有而又喜歡的人物或東西,例如:爸爸、媽媽、老師、兄弟姊妹、公仔、玩具、喜歡吃的食物、寵物、植物等等。請孩子分享。父母總結,告訴孩子這便是他們感恩的東西。
  3. 請孩子在每張卡片上畫上一樣感恩的東西,然後填上顏色。
  4.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或購買孩子喜歡的小布袋,把感恩小卡片放入袋裡,成為「感恩」小福袋。
  5. 孩子日後可以繼續增加感恩小卡片,放入袋裡;也可以拿出來看,數算感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