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擇家電看心理 了解夫妻性格差異減爭執

    夫妻之間有沒有試過因為選擇哪一款家電產品而爭執呢?用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一個人選擇和使用家電的方式,往往可以看到不同人有完全不同的性格。

    撰文/編輯部

    從吸塵機看「控制慾」?

    有人會喜歡用手持吸塵機,可以立即將灰塵吸走,可能反映用家背後有些「控制慾」,隨心所欲控制自己想要的事情;亦有人喜歡用吸塵機械人,完全不用操心,機械人自動幫我們清潔。

    選熱水器如同選老婆?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分享一個案例,有一對年輕夫婦考慮買熱水器,太太覺得裝熱水器很方便,不用經常補水之餘,又不用等水煲滾;先生就認為裝熱水器要裝嵌進牆,之後想換新的便很麻煩,太太就指先生「貪新厭舊,之後連老婆也換了」。從太太的角度睇,又未嘗無道理。

    買雪櫃看出做事風格

    日式雪櫃有很多分隔分層,可以將各種分門別類擺放;美式雪櫃則強調又大又深,適合習慣一次性大量採購嘅家庭,可以一次過放大量食材。怕麻煩、性格較直接的人,可能不會太在意冰箱內部設計和食材分類、協調的美感,將東西全部塞進就好,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分類。而做事注重效率和講求細節的人,可能會更喜歡日系雪櫃,將不同類別的食材分開擺放,一目了然,煮飯時便很方便、快捷。

    夫妻的性格不同,對於家電的需求也不同。不妨討論一下彼此對家電的偏好,試着從心理層面去分析對方的選擇,明白彼此的性格差異和選擇的原因,相信可以大大降低彼此爭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