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生活做起  紓緩孕吐 無難度~

不少孕媽咪發現自己懷孕的第一先兆就是反胃和嘔吐,傳統上又叫「害喜」,是常見的懷孕現象。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起了變化,往往會出現孕吐現象。不少準媽咪擔心在進食後孕吐,會影響營養的吸收。其實只要稍稍改變生活習慣,就能紓緩孕吐帶來的問題。

撰文/編輯部

監修/婦產專科 林兆強醫生

荷爾蒙分泌影響所致

懷孕期間,由於身體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造成準媽媽噁心嘔吐,而孕媽咪的雌激素、黃體酮及催乳素均會上升,幫助準媽媽的身體轉變為一個適合胎兒成長的環境,當中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同時使腸胃蠕動變慢,食物留在胃的時間變長,因而出現想嘔吐的情況。

遠離孕吐Tips

  • 少量多餐

孕媽咪應少吃多餐,維持血糖水平之餘,亦有助避免胃酸一次分泌過多,令到嘔吐感更強烈。平均兩小時就可以吃一些食物,乾身的食物如麵包、餅乾,對於孕媽咪而言較容易進食而不反胃。另外,也要避免空腹,以免胃酸不斷分泌而增加噁心不適。

  • 清淡飲食

懷孕期間的飲食應考慮胎兒的需要,以均衡而清淡的飲食為大前提。太油膩的食物不好消化,停留在腸胃的時間比較久,因而刺激腸胃道,容易導致胃脹或感到噁心想吐。而過於刺激的味道,如辛辣等,都一樣會刺激身體。故選擇食物時,調味和製法應盡量以少油清淡為主。

  • 補充水分

孕吐會令身體失去一定水分,為了避免脫水,孕媽咪要多喝水,平均一天應喝6-8杯水。宜適量有序地補充水分,以免一口氣飲太多水,突然刺激了身體,反而更想吐。可在水中加入檸檬片、蘋果片等,有助紓緩孕吐。如果吐得很頻繁,亦可嘗試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 放鬆心情

就好像一般人因緊張不安而胃痛一樣,準媽媽的情緒亦會影響身體反應,過分擔憂和缺乏關懷會令孕吐更易出現,孕婦應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如聽音樂、多散步等。當感到不安和疑慮時,可以參加一些準媽媽支援小組,解開心中煩惱。

  • 改善生活空間

室內空間過於侷促、空氣不流通都會容易產生嘔吐感,應留意周遭環境的通風,保持涼快乾爽。另外,如果親人朋友有吸煙習慣,就要請他們別在屋子裡吸煙,以免濃烈的味道令到孕婦不適。準媽媽亦應盡量減少去人多和空氣混濁的地方。

Warning!劇吐注意!

即使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現象,孕媽咪亦不能因此就忽視劇吐帶來的危險,因為嚴重嘔吐可引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不但有損準媽媽健康,更隨時影響胎兒。

如出現以下症狀,就須立刻求診,接受適當治療:

❗️ 24小時內無法進食
❗️ 體重下降
❗️ 小便呈深色或8小時以上無小便
❗️ 感覺虛弱/暈眩/神智不清/抽筋
❗️ 腹痛/發燒/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