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英國首相媽媽 善用有限時間與孩子相處

時間分配是各位在職媽媽的最大難題。每天從早到晚工作,回到家中已經非常疲倦,又要繼續照顧小朋友。當我們在苦惱在職媽媽要如何兼顧家庭時,同樣身為媽媽的英國新首相卓慧思,在繁重的政治工作底下,仍然可以與孩子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撰文/編輯部

 

即使忙碌  身在異地心在家

在卓慧思的獲選感言裏面,一長列的感謝名單中,放在最前面的是家人,顯示他們的關係非常親密。但她上任新首相之前亦是外交部長,又經常要到不同地方出差,為什麼還可以在這麼有限的時間中扮演母親的角色?卓慧思的兩個孩子目前正值16、13歲青少年期。原來她忙於工作不在家的日子,想盡辦法也會與孩子保持聯絡,在家的時候更加會投入與孩子的互動,而非只是一兩句寒暄。

從小向孩子解釋什麼是工作

如果小朋友問起有關爸爸媽媽的工作內容、政治問題等,都會簡單回答後便留下一句「小孩子不明白、很複雜、你長大後就會知道了……」但是卓慧思選擇不敷衍孩子,她會仔細回答和解釋,所以她的兩個女兒從小就會與媽媽聊工作內容,會觀察政治議題,甚至有自己的立場。這其真也幫助孩子明白媽媽在做什麼,讓孩子更了解父母。

另外,她的女兒更是她的時尚顧問。卓慧思雖然已是位中年女士,但打扮還是非常年輕有型,有時更會挑戰鮮艷的色彩,成熟之餘不失時尚感,這就可歸功於她的小女兒。女兒有時也會向媽媽提出時裝上的建議和分享,創造更多親子話題和互動時間,更了解彼此。

享受投入親子時光

卓慧思一家人也會有一些小儀式,如逢星期四便是「Pizza之夜」,一起吃着Pizza聊天,無所不談,她就像是孩子的朋友和心理輔導員。而且,他們有時間便會全家一起出遊,增進感情和創造回憶。

在職父母的日日為生活奔波,很難參與孩子成長的每一刻。但只要好好利用有限的時間,創造互動和回憶,投入與孩子的對話,讓孩子多接觸你的生活,不要因為他們太小就推開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