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需要後天學習 好好經營快樂追求幸福感

    快樂不是人類天生的能力,需要後天學習?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陳學志指,傳統教育重視成績表現,卻疏於照顧孩子的情緒。相信無論是已經長大成人,還是正在求學的學童,對學習也充滿了焦慮、不安等負面情緒。幸福感是需要透過學習而來,我們要如何教、如何學?

    生存便必需要負面情緒

    在許久以前開始,心理學者大多認為幸福是虛無飄渺的,但近年代的心理學者發現,幸福感是可以清楚定義,及有法追尋的。負向情緒和生存息息相關,對於生物來說,負向情緒可以防止接近會危害安全和生命的事物。但是人類所追求的超越生存基本需要,而人亦需要正向情緒,才可以促成文明進步。我們要如何和孩子一起追求幸福快樂?陳學志教授分享了一些法則:

    改變生活目標

    我們從小便被灌輸要升讀好的學校,找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以擁有物業為目標。但其實認真想像一下,我們想追求的是幸福的生活。快樂不是人生的附贈,若不經營快樂,就永遠不會快樂。

    學習快樂 經營幸福生活

    快樂並非本能,而是每一個人一輩子的功課。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 的PERMA 理論指出,正常人必然會擁有負向情緒,但正負情緒比例最好是3:1至5:1之間,意思是1份負向情緒至少要有3至5份正向情緒才可抵銷得到。所以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別忽略「快樂」。努力學習的同時,亦要好好經營快樂,學習保持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