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走上壓力崩潰邊緣 學習淡定不抓狂的極簡生活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在育兒過程中會很容易會壓力爆煲,情緒失控。因為要兼顧的東西太多了。事情很多、房間又亂,一切加起來,令家長混亂起來,身心不受負荷。學習 建立淡定的極簡生活,平衡身心壓力。 

撰文/編輯部

 

打掃雜亂的生活環境

如果環境內的東西愈多,要處理的垃圾也就更多。在找到需要的東西時,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即使不用清理,看着雜亂的環境,壓力也跟着增加。維持一個極簡環境,花時間和金錢在真的需要的事物上。網上有不同的斷捨離方法和收納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為居住環境好好打掃一遍,將不需要的東西的丟掉,心情也會跟着變得舒暢。

避免一天內做太多決策

一天內做出太多決策,即使是一些看起來簡單和不重要的決定,都會損耗心力,讓我們筋疲力盡。所以我們需要保持一天內做決定的次數,最好的方法便是讓其他人分擔做決定的功夫。我們也可以讓孩子分擔一下要做決定的事,例如孩子穿甚麼衣服、先洗澡還是先做功課等,這些結果影響不大的事情孩子自己也可以有能力自行處理。而且孩子越漸長大,也應該承擔生活上更多決策,自主管理自己的生活,家長不需把所有家庭責任都攬上身。

行程也要變得極簡

我們也要好好檢查一下自己和小朋友的行程,有沒有填得密密麻麻,都沒有喘息的空間。大人和小朋友都需要休息,孩子的課外活動不要太過緊湊,一個星期有兩個課外活動其實已經足夠,否則孩子也會感到有壓力。你不是超人,沒辦法完成所有事情,如果真的忙得不可開交,也可以禮貌地婉拒一些聚會的邀請。適時拒絕增添更多的行程,讓自己保留身心都可以放鬆的時間。

接收適量的資訊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到資訊。例如,新聞報章的應用程式,社交平台等都不停向我們投放周邊發生的事,但我們要留意一下,我們在滑手機瀏覽這些網站時,我們有因為與外界的連結更緊密而感到快樂嗎?還是更加感到不安、焦慮和憤怒這些負面情緒?你不能夠避免接觸到負面資訊,影響自己的情緒,所以我們要與資訊保持適當距離,不要長時間接收大量資訊,反而讓自己長期處於緊張情緒。

清理思緒  簡化想法

即使外在環境都已徹底清理,有時還是會敗給自己的想法。生活上的無形壓力可能會令負面情緒突然來襲,感到崩潰。雖然我們很難控制自己的想法,但是有時面對一些不會發生的事情的想像、只是在腦袋裏發生而不是事實的事,我們也可以提醒自己不要一直去想,我們不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想法。正念也是一個認清和清理心中想法的好方法,好好認識自己的內心和身體,不深陷於負面情緒之中。除此之外,不同人也有屬於自己不同的疏導方式,如唱喜歡的歌、看電影、做運動等。我們大腦的創造力和幻想是會隨時嚇我們一跳的,但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與這些想法退一步,決定是否要保留這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