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休息也需要學 爸媽為什麼週末比上班累?

    終於完成了一星期的工作,到了週末都市父母們都想好好休息,無所事事地度過。但明明什麼都沒有做,反而仍然覺得很累,甚至壓力更大?

    撰文/編輯部

    休息不等於什麼都不做

    說到休息,很多人的想法都太過片面,認為只要什麼事都不做就好,但就這樣無所事事地度過了週末,便會發現其實沒什麼用。反而,我們應該利用週末的時間,好好活化血清素神經系統,消除一週累積的壓力,為應付下一週的壓力做好準備。專門協助上班族維持身心平衡的內科醫生Saundra Dalton指出,想做到真正的休息,必須從 7 大方面著手,包含生理、心理、社交、腦力、情感、意志及感知。

    生理的休息

    上班族可以在週末前一個晚上提早睡覺,拉長睡眠時間來增加休息的效果。不少人也會在週末選擇午睡,Saundra Dalton建議,時間最好在 10 至 20 分鐘之間,如果睡超過半小時,身體會進入較深層睡眠狀態,醒來便難以回到專注。

    可以在午睡前先喝杯咖啡,咖啡的提神效果會在飲用20 至 30 分鐘後發揮作用,能確保不會睡太久,起床後仍然可以保持清醒。

    假期的行程比上班還要忙

    有人會習慣事事都要計畫,「善用」假期的每分每秒,但如果照着執行,可能會讓整個假期都處於精神緊張,沒有完成的話,又可能會有失落感。本來是想放鬆心情,卻讓自己愈玩愈累。

    與工作斷捨離,讓腦袋關機

    除了放假「無所事事派」,還有放假時「工作第一派」。放假時,你還會思考與工作有關的事嗎?一打開電話,就想回覆客戶、同事的訊息?這些壞習慣,只會阻礙你好好休息,容易對職業倦怠之餘,甚至讓你一遇到休假就感到壓力。我們應該劃清工作和個人休息時間的界線。

    活動身體 提升血清素

    哈佛醫學系教授根來秀行醫師指出,血清素(Serotonin)是有助人體緩和壓力的荷爾蒙。腦幹中有一種神經元會製造血清素,主要調節情緒、憤怒、攻擊、睡眠、性慾、胃口、嘔吐等功能。如果血清素減少,便會容易有憂鬱傾向。白天的時間,人體會分泌血清素,晚上睡眠時間則是分泌褪黑激素。這兩種荷爾蒙就好像一個對雙胞胎,兩者正常分泌,身體便會充滿活力,預防老化。血清素分泌高峰期在中午12點左右,在這個時間做較高強度的運動,可以提升血清素的分泌效率,對睡眠時活化褪黑激素也非常有效。

    其實只是爬爬樓梯、散步、與孩子到公園玩、甚至嚼香口膠,都能活化血清素分泌。如果真的騰不出時間,簡單的呼吸節奏練習,加入了腹部肌肉的訓練,也可以有助調整荷爾蒙平衡與自律神經平衡:

    第一步:

    1. 深吸一口氣,讓腹部脹起來。
    2. 用30秒慢慢吐完氣,令腹部慢慢變小,重複幾次。

    第二步:

    1. 深吸一口氣,把意識放到腹部,吐氣時數8下。
    2. 吐完以後,數4下,再重新吸氣,讓腹部膨脹,重複幾次。

    其實,每個人最喜歡的休假方式不同。最重要是找出適合自己的休息方法,讓自己覺得有放鬆、充電的假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