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知道寶寶吃飽了? 4個現象表示寶寶健康成長

    父母最希望孩子能吸收足夠營養,健康成長,但是初為人母,怎麼知道孩子吃了足夠的奶?各位新手媽媽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知道孩子是不是吃飽了。

    撰文/編輯部

     

    1. 孩子不斷成長

    第一個最明顯的標準便是體重上升。美國兒科學會指出,剛出生的寶寶會大約有7%的體重下降,這是正常現象。大約在出生後10天至2星期後,便會慢慢上升至原本的體重,並持續上升。在首六個月,寶寶平均最週約增重0.3至0.4磅,一個月約增加1至2磅,之後體重上升便會稍微減少。只要寶寶的體重是持續穩定地上升,便可以知道,寶寶吸收足夠營養。

    2. 孩子在用餐之間不會吵鬧

    在吃完奶後,寶寶通常都會睡着了或是自己停止吃奶,並看起來心情是愉快和有精神的,而且在下次吃奶時間之前不會吵鬧。

    3. 需要頻繁換尿片

    平均每天應該會更換4-6次濕透、滿的尿片。這隨着孩子成長和他們控制排洩能力的增加而減少,但這也可以讓你知道孩子消化和吸收的情況。

    4. 寶寶吃完奶後,你的乳房會變得柔軟

    不知道媽媽有沒有曾經因為較長時間沒有餵母乳,乳房感覺很滿,像快要爆炸似的。在寶寶吃完奶後,乳房會變得柔軟,不會那麼飽滿。所以如果寶寶停止吃奶,但你的乳房還是感覺非常滿,便有可能表示孩子還未吃夠奶。媽媽可以嘗試再把寶寶靠近乳房,看他們會不會再次吃奶。

    寶寶平均每天都需要吃8至12次奶,但營養師指有時寶寶未必真的因為肚餓而吃奶,有時可能只是發育期的身體需要或是寶寶想尋求安撫。寶寶也未必每天有相同的飲食時間表。所以媽媽要多觀察寶寶平常的飲食習慣,如出現異常,應該立即詢問醫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