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練習向孩子說「對不起」

大人有時候也會犯錯,不小心遷怒孩子、錯怪他們、情緒失控,皆是人之常情。如何善後才是真正的課題,好好地對孩子說「對不起」,從錯誤中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

撰文/編輯部

說「對不起」也是育兒技巧

父母也是人,不是神,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一時失去耐心,或是只沉浸在自己的困難之中,忽視了孩子的感受,對孩子發脾氣。重要的是,爸爸媽練們也要懂得承擔錯誤。正向教養專家Amy McCready和Ann Gold Buscho指出,父母向孩子道歉,比起迫孩子認錯會更有教育意義,教導孩子同理心的同時,也能夠修補親子關係,重新獲得孩子的信任。

別怕尷尬  道歉五部曲 

有時候孩子也有錯誤或不合作的地方,才會令父母大發雷霆。到後來父母要向孩子道歉,也許不多不少也有些尷尬,但是父母可以想想,以身作則也是讓孩子學會道歉的身教示範。

1. 倒帶回憶當時情境

我們可以先倒帶回想當時發生的事情和感受,可能當時父母已經很累了,孩子做出的錯誤可能只是很小事,但是狀態的影響下,不自覺情緒激動。

2. 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

又或者孩子做出那件事的出發點不是頑皮搗蛋,而是出自於好心,如想幫爸媽忙、想自己嘗試做等。

3. 讓孩子知道你道歉的原因

向孩子解釋你想向他們道歉的事,也許是不應亂發脾氣,也許是事前先與孩子溝通好,也許是你應該給予孩子多一點信任,讓孩子知道他們不要重蹈覆轍。

4. 保持心情平靜 以誠相待

父母的心情,其實孩子們都感受到。可能在道歉的過程中,父母可能有委屈的心情,但是只要坦承錯誤,真誠道歉,孩子是知道的。

5. 讓孩子學會寬恕

最後,你可以問孩子「你可以原諒爸爸/媽媽嗎?」,尊重孩子的感受,同時也讓他們學會寬恕別人,修補兩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