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子女入讀國際學校 需要甚麼時候報名?

答案是:現在!

香港的國際學校大部份是在每年的八月中開學,而申請過程差不多需要一年時間,有些受歡迎的學校更需要兩年前開始申請。每次我跟家長們分享這個資訊時,他們的反應大多是掩著嘴說:「不用那麽早吧!」但事實是,真的要這麽早呢 !

撰文 /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以漢基國際學校為例,小一前的學前班需要兩年前開始申請,出生於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的小朋友現在報讀的已經是2023/24學年了。而且收生分不同審核階段,競爭非常激烈,事前一定要準備得很好。不但家長需要填寫詳盡的申請表格及準備孩子的履歷,孩子也需要擁有高程度的英語及普通話能力,所以兩年的準備時間其實不算長了。

英制美制大不同

家長也要留意的是不同的國際學校行不同的學制,行英制跟美制的入讀年齡或許不同,家長可瀏覽想報讀的學校網站,以確保幫孩子報讀的年份正確。以擁有22所國際學校的英基學校協會 (English Schools Foundation) 為例,它成立於回歸前,是傳統行英制再轉國際預科文憑 (IB)課程,或是採用「一條龍」IB學制的學校。英基2022/23年度的幼稚園K1、小學一年級及中學七年級的入學申請現在已經開始接受報名,而報名時間只有一個月,由今年的9月1日至9月30日。2019年出生的小朋友可以申請入讀K1、2017年出生的可以申請入讀Year 1,而2011年出生的可以申請入讀Year 7。如遲了交申請表會甚為麻煩,雖然學校仍會受理,但是會按照申請人住址所屬的校區、類別和接獲日期納入輪候名單(waiting list),待有學位時才會給予面試機會。

轉讀國際學校的好時機?

最近也接到很家長的查詢,想了解香港的移民潮導致學生人數銳減,會否是好時機轉讀國際學校?說實話,如果家庭經濟負擔得起,確實是一個好機會。我女兒之前就讀的國際學校在疫情開始便不斷有學生退學,很多跟她要好的同學也「回鄉」了,返回丹麥、英國、俄羅斯,連日本同學也舉家回到疫情比香港嚴重的東京居住,現在女兒只好靠FaceTime來和這些朋友繼續聯繫,也可以想像學位流失的嚴重程度。 如果有家長希望子女能入讀國際學校,9月份真的是一個大好時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