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寶寶做奧運小飛魚?你要知的事

早前於奧運女子200米自由泳勇奪銀牌的港隊女飛魚何詩蓓,今早出戰女子100米自由泳準決賽,以52.40秒成績再破亞洲紀錄晉級!將會於聽日進行決賽,爭奪獎牌。相信游泳會隨著奧運熱,成為香港更熱門的運動,如果家長想寶寶學習游泳的話,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呢?

寶寶天生會游泳?

有說每個寶寶在媽媽的羊水裡成長,早已熟悉在溫水中活動,故游泳是寶寶的本能。確實,嬰幼兒在6個月大前,都能在水裡做出條件反射動作 ─ 四肢會伸展,做出類近游泳的動作,並能張開雙眼、閉上氣道,就好像潛水一樣。愈早接觸游泳的寶寶,愈不會失去親水的天性,在水中也能感到舒適自在。

游泳助身體及智能發展

學習游泳,亦有助刺激寶寶身體及智能發展。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一項研究指出,5歲或以下幼兒如學習過游泳,其剪紙、畫線、畫形狀等視覺發展,明顯較未曾游泳的同齡兒童優勝,數學和語言表達能力也較佳。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則將出生3個月就開始學習游泳與沒有學游泳的幼兒作對比研究,在5歲時再觀察他們的活動能力。結果發現,習泳的孩子長大後,平衡與接物件等方面,均較沒有學習過游泳的幼兒更熟練。

細數寶寶游泳4大好處


1/ 刺激感官發展

寶寶在游泳時,水溫、水壓、浮力等,均能自然地按摩寶寶全身的皮膚,提供多種觸感刺激。除此之外,在水中游泳的動作,可統合本體覺、視覺、前庭覺和手腳協調的感覺,並強化寶寶的大腦神經系統,幫助寶寶適應外界環境。

2/ 訓練肌肉和關節力量

只要使用專用水泡,寶寶便能在水中自主活動,當中會運用四肢的大小肌肉,有利肌肉和骨骼成長,促進協調性與平衡感。既能增強身體的靈活與協調性,寶寶日後的肢體動作發展自然有較佳表現。

3/ 強化心肺功能

寶寶游泳時,身體須克服水的阻力與壓力,這能加強胸肋骨鍛鍊,增加肺容量,幫助呼吸系統發展。待寶寶慢慢學會於水中閉氣、呼氣,及適應水溫變化,便可提高心肺耐力,改善呼吸道及氣喘問題。

4/ 幫助消化吸收

游泳可以消耗寶寶的體力,水壓會對寶寶腹部起按摩作用,促進腸臟蠕動、幫助改善食慾之餘,更可減少肚風及便秘症狀。

按寶寶體能循序漸進

雖然游泳裨益寶寶的身心發展,但目前尚未有科學研究,證實水療運動的年齡界限。基本上,寶寶在臍帶脫落後便可游泳,惟初生兒免疫系統、頸背肌肉發育尚未成熟,父母宜因應嬰兒的體能發展,決定何時讓孩子學習游泳。建議寶寶學習游泳時,一定要使用嬰幼兒專用水泡,以減低遇溺或受傷機會。

游泳增進親子關係

第一次帶寶寶下水,家長應確保泳池水溫沒有太冷或太熱,並時刻留意寶寶下水後的反應。如果孩子哭鬧或表現不耐煩,爸爸媽媽可先抱寶寶在淺水區「試水溫」,然後再把寶寶放在水泡中,熟習浮水感覺。要是寶寶臉色或體溫有異,不用強制寶寶一定繼續游泳,宜上水休息,以寶寶感到快樂、舒適為主要任務。同時,鼓勵家長陪伴寶寶一同習泳,彼此間若能親密接觸,可為寶寶提供身體刺激,幫助感覺統合。在玩水的過程中,親子互動更能提升彼此間的信任與需求感。

Q&A

Q 寶寶怕水怎麼辦?
A 首次游泳的寶寶,面對陌生環境、水溫、四肢在水中失去重力等,均會覺得緊張,不太習慣。只要慢慢適應數次,習慣水中感覺後,寶寶便能享受「下水禮」。爸爸媽媽也可在水中緊握他們小手,或抱著寶寶載浮載游,情緒得到安撫後,寶寶自可適應。

Q 甚麼情況下不適宜讓寶寶游泳?

A 若寶寶患有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皮膚病、眼疾,或有發燒、嘔吐、肚瀉等病徵,皆不宜游泳。寶寶精神狀態不佳或肚餓時,都較易哭鬧,亦應避免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