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不可以做的事愈想做 父母愈嚴格孩子自控力愈低

很多父母都會認為自己很愛孩子,不知不覺過分介入孩子的生活。心理學家就指,父母愈控制孩子,孩子自控能力愈低,只會帶來反效果。

愈不能做孩子愈想做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指,有時父母都會以「避免孩子做錯事」、「擔心孩子」的理由,對孩子的生活有很多限制和監控,但這樣會剝奪了孩子「嘗試自由」的機會。嘗試自由對每個孩子的學習自控能力都是重要的學習經歷。如果一個人被壓迫的太久,一下子擁有了自由是很危險的事。美國心理學家教授Daniel M. Wegner的著名白熊實驗中,參與者被要求不要想着白熊,但他們所有人都無辦法不去想白熊。因為我們的思維會無意識出現自主監視自己有沒有還在想不能想的事,所以無法抽開對事情的關注。就如我們減肥一樣,愈不能吃東西就愈想吃。一些乖乖學生上了大學便完全便了個人似的,對學業愈來愈不上心。在孩童時期,被限制得多的事,一旦有了自由便會對這些事愈沒有抵抗力。

適當的規限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實踐自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這方面無法從父母得到無條件的愛與支持,孩子便自然會抗議和尋找外界的支持,引起親子衝突。但當然,放手不等於放任。控制對孩子不是絕對的壞事,有適當的規矩也可以令孩子有安全感,知道有什麼該做,什麼不應該做。

阻止無效就先讓他們試

既然愈禁止孩子做某些事就會有反效果,那就讓他們試一試吧。例如,孩子一直玩電腦不做功課,講也講不聽,那就讓他們試一下繼續玩下去,到最後不夠時間完成功課,被老師責罰後便知道要自我節制。所以我們要相信孩子的自控能力,讓他們嘗試後,再學習自我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