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深愛對方卻愈自卑? 看清楚是否面對「煤氣燈效應」

深愛著一個人,進入一段關係卻對自己逐漸失去信心,對方日復一日的否定讓你懷疑自己是否有存在的價值。如果你正在受到這種焦慮與不安困擾,可能你也深受到「煤氣燈效應」影響。

撰文/編輯部

什麼是「煤氣燈效應」?

「煤氣燈效應」便是指一種在關係中的操控行為,操控者會刻意或無意間做出操弄的行為,導致你開始對自己的感覺混淆或不信任自己,讓操控者成功進行控制和壓制。

這是出自於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的現象。故事講述丈夫為謀奪妻子財產,故意經常將家中的煤氣燈調得忽明忽暗,而女主角指出燈光的異常時,男主角堅定地否認,並堅持這是她的幻覺。長久下來她變得多疑、缺乏自信,最後精神遭對方控制。

我是否遭受「煤氣燈效應」影響?

  1. 「否定」受害者的認知能力

經常說「你太敏感了」、「是你看錯了」、「你記錯了,沒這回事」,讓受害者判斷屢遭挫折,進而變得自我懷疑。

  1. 長期給予虛假訊息

作為與受害者有親密關係的操控者,提供了希望與依靠,卻單方面、長期給予虛假訊息,如「外面的人都不可信,只能相信我」,讓受害者減少與外界聯繫,受到孤立而依賴操控者。

  1. 強弱關係

在一段關係中,雙方的地位和權力有落差,受害者處於弱勢或無知。操控者會眨低受害者的能力和價值,亦可能威脅受害者,令他們依賴和服從,並配合要求。

如何對抗操控者?

  1. 自我肯定

相信自己的判斷,可以嘗試將你的所見所聞,以照片或影片的方式記錄,避免受到混淆。

?自我肯定練習:
  • 每天記錄三件覺得做得不錯或欣賞自己的地方。(即使再微小、平凡的事也可以)
  • 每天問自己:
    • 「今天我做得不錯或值得被肯定的地方是什麼?」
    • 「我是怎麼辦到的?」
    • 「做到這件事,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1. 維持社交網絡

維持社交釐清操控者虛假的訊息的影響和減少對操控者的依賴,而且也是保留求救管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