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煩惱~ 產後便秘該如何處理?

各位懷孕中的準媽媽或已經誕下寶寶的媽媽們,可能將來或現在已有產後便秘的問題,產後大便艱澀,或數日不解,或排便時感乾燥疼痛,難以解出者則屬產後大便難或稱產後便秘。準媽媽或會因此問題而感到難受,中醫又會如何處理呢?

整理/編輯部

撰文/陳安琪中醫師(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心(南區)中醫師)

產後大便難原因

一般情況下,因懷孕時腹壁擴張,產後腹壁鬆弛無力、腹壓降低,生產時又耗用大量力氣,令分娩後的媽媽需要等待數天腸道功能才能恢復正常。以中醫而言,因分娩過程中失血耗氣,營血虧虛,津液虧耗,不能潤澤腸道,耗氣致氣虛失運,皆致腸燥便難;或本身身體素質陰虛火旺,內灼津液,亦致腸道失於滋潤;或因產時耗傷正氣,又複傷於飲食,食熱內結,致糟粕壅滯於腸道難以排出。

另外,因分娩傷口的出血疼痛、藥物影響、吸收水分不足、蔬菜水果攝入量少、運動量不足皆會致產後便秘。

臨床症狀

產後便秘大致可分為以下4種證型:

1.血虛津虧—見面色萎黃,皮膚不潤,頭昏心悸,口乾

2.氣虛失運—雖有便意,但排便無力難出,便質一般不堅,氣喘自汗,頭暈目眩,精神疲乏

3.陰虛內熱—腹部脹滿,咽乾,五心煩熱,小便黃

4.陽明腑實—大便堅硬,脘腹脹滿疼痛,時有矢氣臭穢

中醫治療

依據歷代醫家的研究,治療原則為氣血雙補、養血通便,臨床上可用生地、玄參養陰生津潤燥,四物湯養血潤燥等。

產後便秘的表現有虛實寒熱的不同,中醫師要從全身症狀與脈象互相參照,才能鑑別清楚,方可選方用藥,故用任何中藥時,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避免胡亂服用。

6大護理方法

1.飲足夠的水。每天最少6-8杯水,最好於早上起床先飲用一杯暖水

2.有排意要及時排便。忍便的時間越長,排便就越困難,日久形成惡性循環

3.適當運動。不要長期卧床休息,多走動才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

4.多食粗纖維食物及蔬菜水果,如香蕉、紅肉火龍果、山芋、芹菜等各種綠葉蔬菜

5.可用蜂蜜沖水、食用紅薯粥、芝麻糊

6.腹部按摩:手掌緊貼腹部,從肚臍右邊開始,順時針方向打圈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