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趨年輕化 肥胖是兒童高血壓罪魁禍首

小朋友都有可能患上高血壓?近年兒童和青少年肥胖問題加劇,據調查顯示,高血壓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除了遺傳、疾病因素影響以外,醫師建議小朋友也應該定期量血壓,避免高血壓纏身。

撰文/編輯部

兒童為什麼也會有高血壓?  

對於高血壓,一般都會聯想到是高齡人士才會得到的病,與孩子的距離很遠。但是近年發現18歲以下兒童罹患高血壓的比率明顯增加,為什麼孩子小小年紀會患高血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心臟科醫師彭義欽指,造成兒童高血壓的原因大多數還是以遺傳或是先天性疾病為主。早產兒在青少年時期患上高血壓會比一般人高。此外,如果罹患心臟動脈縮窄,並曾接受開刀手術的病者,研究顯示,術後有高達45%的人士會出現高血壓併發症。

此外,其他常見原因包括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睡眠窒息症等,而近年來醫界最關注的高風險因素是「肥胖」。甚至有專家認為,肥胖是造成現代兒童高血壓的主要原因。

別忽略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

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黃斯煒醫師指出,兒童經常接觸高鹽、高油、高糖的食物,導致兒童肥胖人數迅速增加,加上壓力大、睡眠少又不運動,相關併發症也是隨之而來,如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這些常聽到的中年至老年人的慢性疾病,在兒童之間已愈來愈常見。

無聲無息 防不勝防

彭醫師提醒,高血壓難以預防之處,在於平時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孩子可能不會有什麼不適症狀。如果出現頭痛,或者頸部很緊等症狀,血壓其實都已經非常高。如果未能及時降低血壓,血管持續維持在高壓狀態,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如中風等,同時也會對腎臟造成長期的傷害。所以保持定期身體檢查的習慣和量血壓非常重要,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