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有苦難言 如何改善「孕期恥骨痛」?

從孕期第三個月開始,胯下開始出現疼痛,痛起上來「骨肉分離,舉步維艱」,不過因為痛的地方是尷尬位置,令孕媽媽很難向人啟齒,只能默默忍受。究竟這是什麼症狀?可以怎樣舒緩?

撰文/編輯部

孕期筋骨大變化

宏其婦幼醫院高危險妊娠科主任楊識弘指出,隨著孕期的發展,肚子和子宮的大小日益增加,身體的重心會稍稍往前傾,所以身體下背部的肌肉常會慣性將身體往後傾,以保持平衡。在長期的牽扯下,就成為了孕媽媽很常見的腰痠背痛問題。

孕媽媽的盆骨會變大

盆骨在懷孕期間擔當非常重要的崗位,盆骨前側是稱為「恥骨聯合」的關節連接處,這個關節由密集的韌帶固定加強,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鬆動的狀況。

然而,懷孕時體內分泌的鬆弛素和黃體素兩種荷爾蒙,加上子宮變大增加了重量,會促使恥骨聯合關節和韌帶變得鬆弛,用以增加盆骨的伸縮幅度,提供胎兒生長的空間,並讓胎兒在生產時能順利通過。

「恥骨痛」甚至令媽媽舉步維艱

楊識弘醫師指,恥骨聯合疼痛會發生在懷孕期間或分娩後。常見的症狀為恥骨及腹股溝範圍疼痛不適,有些孕媽媽亦可能會有背痛、盆骨後側疼痛或髖部疼痛,有些也可能感到恥骨關節部位常有摩擦不適,甚至喀喀作響。疼痛更可能向下延伸到大腿內側或雙腿之間,令到媽媽走動、上下樓梯、打開雙腿或於床上翻身時也會感到不適,疼痛的狀況在晚上可能會比較明顯,影響睡眠品質。

哪些人會比較容易感到疼痛?

其實,楊識弘醫師指,大部分的孕婦都未必會因恥骨分離而感到疼痛,比較容易出現痛症的孕媽媽,可能是:

  • 懷孕前盆骨曾經遭受猛力撞擊或有舊患;
  • 懷孕期間,體重超重、兩邊盆骨長期不對稱受力或活動、行走步伐太大
  • 懷孕期間遭受重擊
  • 胎兒體積過大壓迫盆骨、產期延遲、生育多胎、生產速度過快、器械輔助生產等,

這些原因也會造成恥骨或附近範圍的痛症。

緩解疼痛方法

恥其痛通常會在產後慢慢好轉,如懷孕期間出現疼痛,楊識弘醫師表示可透過以下方式加以減緩,或視乎需要可以選擇就醫。

  • 懷孕期間應避免過大動作

    避免持續或過度張開雙腿或跨坐,以免拉扯恥骨部位。建議媽媽放慢動作,和緩地移動,避免跨大步走路或上下階梯,多坐下休息,盡可能直立後背。盡可能坐下穿著下半身衣物,避免站著抬腿穿脫衣服,以免造成骨盆兩側持續受力不均。此外,應避免搬動、高舉或推拉重物。
  • 緩解疼痛方式

?冷敷:
嚴重疼痛時可考慮用冷敷或冰敷,隔毛巾冰敷約5至10分鐘。

?游泳或水療:
利用水的浮力,令身體關節放鬆,暫時緩解疼痛。

?適度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小腹運動:
幫助緩解懷孕對盆骨造成的壓力。例如:在地上或床上,雙手和膝蓋支撐地面,背部與地面保持水平。保持呼吸,呼氣時收緊盆骨底肌肉,同時向上弓背、收肚,保持姿勢5至10秒,再慢慢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