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歷程 由了解產檢開始

    懷孕充滿喜悅,卻又伴隨一點擔憂,不管是新手準媽媽,還是再次成為母親,或會經歷忐忑的心情,特別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除了身邊人給予不少意見,還有網上的討論也似是而非,有時連最基本要做哪些檢查和檢查目的,也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因此希望在此簡介幾個產檢的重要項目,讓準媽媽參考。

    整理/編輯部

    撰文/蘇振康醫生(明德國際醫院婦產專科)

    確認遺傳病風險

    許多人對產檢的第一印象便是超聲波,但對於懷孕6-8周的準媽媽而言,常規抽血檢查也是重點之一,抽檢項目包括血型、Rh因子、血色素及平均紅血球容積、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乙型肝炎抗原、梅毒測試及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目的是要排除會影響孕婦健康的隱憂,為懷孕初期的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到了大約12周,血液檢查的各項數據均已出爐,這時準媽媽來見醫生,除了確認檢測結果外,還會進行一系列的身體檢查,包括量血壓和留尿液樣本化驗等,以確保是否有患上妊娠毒血症的風險。許多人認為妊娠毒血症只在懷孕後期出現,其實懷孕34周前也有機會患上,嚴重者更有機會導致多種嚴重的併發症,絕不能掉以輕心。

    除了上述檢查,醫生這時也會為胎兒「度頸皮」,即透過超聲波檢查胎兒頸皮的厚度以診斷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症的機會。不過除了「度頸皮」外,近年醫生也會建議有疑慮的準媽媽進行「無創性胎兒染色體篩查」(NIPT),透過檢測母親血液中胎兒的DNA,更準確地篩查包括唐氏綜合症在內的多種遺傳性疾病。

    按計劃收費 助訂立預算

    説到這裡,大家可能會發現,產檢項目似乎有一個既定的基本時間表,但有時也會因應準媽媽的需要和意願稍為調整,那麼或會衍生另一個問題,便是收費的疑惑,究竟如何估計各孕期的產檢費用呢?事實上,一些私家醫院或診所都有為孕婦提供「產檢套餐」,詳細列明各檢查項目、細則和相關收費,幫助準媽媽作好預算。

    結構超聲波檢查

    當懷孕約20周時,準媽媽便需要作胎兒結構超聲波檢查,這也是可按需要自費的重要檢查。結構性超聲波能幫助醫生判斷胎兒四肢、脊柱和心臟等重要器官有沒有異常發展,也能確認胎兒的性別。當然,在一般情況下,公立醫院只會建議有需要的準媽媽作這項檢查,但如果準媽媽有點擔心,也有能力負擔,於私家醫院或診所照結構超聲波也是常見的產檢項目之一。


    檢測妊娠糖尿

    其後幾周,準媽媽會在產檢時發現胎兒對光和聲音作出反應,慢慢能和胎兒產生互動。這段時期,除了一般常規檢查,較重要的是在第24-28周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OGTT),用意是檢測一些有高風險因素的準媽媽有沒有患上妊娠糖尿病。誠然,這對準媽媽來說不是一項容易的檢測,因為要禁食8-10小時,其後要喝葡萄糖和抽血,然而若患上妊娠糖尿,會有機會導致早產或分娩困難,對胎兒的健康也會有影響,因此這是懷孕中後期最重要的檢查之一。

    疫苗與篩查

    除了上述檢查外,孕期最後3個月也是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好時機。事實上近幾年嬰幼兒患上百日咳的比率上揚,幼兒不但會發燒、咳嗽,還有機會造成肺部感染,對新生嬰兒而言十分辛苦,甚至會致命。說起疫苗,不少準媽媽對懷孕時接種疫苗往往有所保留,但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和胎兒都十分安全有效,疫苗效力會經胎盤傳給胎兒,減低嬰兒在出生第8周接受常規百日咳疫苗前,染上百日咳的機會。

    到了約36周,準媽媽需接受乙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篩查過程十分簡單便捷,只需採集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即可。這項篩查十分重要,這是因為如果媽媽是乙型鏈球菌帶菌者,分娩時新生兒便有機會感染,或引致肺部感染、腦膜炎、敗血症甚至死亡。若篩檢結果是陽性,那麼準媽媽便需要在分娩時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以保障新生嬰兒的健康。

    當然在最後產檢階段,準媽媽要跟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分娩方法,以及繼續進行常規檢查,直至新生命的來臨。

    疫情期間部分產前班仍於網上進行,部分醫院仍可讓另一半陪產,給予準爸媽支持。新一年快將來臨,祝願準媽媽能享受分娩的經歷之餘,也快樂地與另一半和小寶寶展開愉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