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寶寶有潛藏溝通障礙? 這可能是自閉症的先兆

     

「叫喚寶寶但不獲回應?」、「寶寶只專注玩那部紅色汽車,對其他事情完全不感興趣…」、「寶寶對媽媽的眼神接觸和擁抱沒有反應,好像活在自己世界…」你是否也留意到家中寶寶有這些現象?那麼,寶寶有可能出現溝通障礙,甚至是自閉症的先兆。現時,坊間一直採用面診的治療方案,但最近就有機構推出嶄新課程,替家長度身訂造一套改善寶寶溝通障礙的方法,透過專業言語治療師分析父母拍下與寶寶日常互動的視像,從而掌握與寶寶互動的方式與內容,以達至更佳的溝通改善方案。

(資料由客戶提供)

自閉症出現溝通障礙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資料顯示,約每54名兒童便有1名被界定為自閉症患者。自閉症是嚴重的溝通發展障礙,一般可於出生後幾年內確診,患者會出現社交溝通和人際關係的障礙,行為重複和興趣狹窄等現象。這些困難除了影響寶寶的社交溝通及人際關係外,還會影響他們在學習和成長表現,使他們在群體生活中難以適應。

為父母而設的課程

有見及此,針對潛在自閉症患者和其家庭的逼切需要,科進語言及學習方案有限公司最近就推出一項專為0-5歲,自閉症譜系或自閉症高風險兒童和其他社交溝通困難兒童的父母而設的「PRIME啟動(大腦多元化)發展策略課程」。課程由專業言語治療師以一對一模式,並透過親子日常生活的互動作前期分析,來為父母度身訂造一套介入課程,專門針對疑有潛藏溝通障礙的寶寶,如何能在父母有效的引導下,來讓孩子充分發揮溝通的潛力。

專家分析片段背後意義

父母在正式上課前,先要拍攝2-3段寶寶的日常生活片段,每段約3-4分鐘,內容如睡覺、玩樂、逛街、食飯、看電視、日常對話等。之後會有專家分析片段背後的意義,並安排父母參與5節的特定學習課堂,課堂設計配合日常規律、互動及音樂增强兒童的社交溝通(communication)、共享注意力 (joint-attention)、來回互動(turn-taking)、及主動性(initiation)等多個技巧,以針對性和個人化的教學課程,全面提升小朋友的溝通技巧。

了解「PRIME啟動(大腦多元化)發展策略課程Step by Step

互動反饋製定有效方案

父母以課堂所學到的互動技巧與小朋友溝通,並同時拍片再予專家分析與指導;透過來回反饋的設計方案,讓專家查看經過訓練後的父母,能否製定出一套更有效的親子互動方案來改善寶寶的溝通障礙問題。

欲了解更多課程詳情︰請查閱︰https://foresighthk.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