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心態

    孩子的漫漫成長路,會遇到高低起跌、快樂悲傷;有時安全,有時卻危機四伏,家長總不能時時刻刻守在孩子身旁為他遮風擋雨。究竟可以怎樣培養孩子擁有面對困難時克服的勇氣及信心呢?又究竟有沒有一套由0歲到18歲都適用的教養方法呢?

    整理/編輯部     圖片(部分)/聖雅各福群會陳廷驊基金會SOWGOOD!正向品格教育館提供

    撰文/張瑋珮女士 (現任聖雅各福群會陳廷驊基金會SOWGOOD!正向品格教育館館長)

    優勝劣敗  取決心態

    孩子的漫漫成長路,會遇到高低起跌、快樂悲傷;有時安全,有時卻危機四伏,家長總不能時時刻刻守在孩子身旁為他消災解難,遮風擋雨,他的人生必然會嘗到苦澀、傷痛、失敗、憤怒等等,如果他不懂招架弄至身心傷痕累累,甚或是往後一蹶不振,對任何事都失去興趣和希望,那時候才去想為甚麼孩子會這樣嗎?相信沒有一位家長希望發生如斯境況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但我們卻沒有水晶球可以預視未來,究竟可以怎樣培養孩子擁有面對困難時克服的勇氣及信心呢?又究竟有沒有一套由0歲到18歲都適用的教養方法呢?相信不少家長都在努力地尋找……

    甚麼是心態?

    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在90年代後期提出成功與失敗很大程度上都是取決於心態(Mindset),因為心態形成想法,想法決定行動,行動帶來不同的結果,所以怎麼樣的結果絕對是取決於你有甚麼心態,同時也決定了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心態是需要培養成習慣,為孩子作更好的準備,當家長的責無旁貸,想孩子擁有甚麼的心態,是家長們其中一項任務。

    Carol Dweck在她的暢銷書《心態致勝》(Mindset)中表示,心態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型: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及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定型心態的人相信能力、智商和性格都是天生的,是已經被定格,不會有太大變化的,自己的聰明才智、控制周遭環境的能力、社交能力等都是固定而且很難改變的。假如天生我是天才,能力自然很高,很卓越;但相反,如果天生是個庸才,最多都只是平庸的成就,無論你如何的努力,都是無法改變這個庸碌的宿命。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抱有成長心態的人相信,成功不一定是由上天注定,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培養的,失敗與挫折只是人生路上的片段經歷而已,失敗並不代表是自己愚蠢,就算是天才也得經歷一番努力才能成功。才能是可以經由鍛鍊改變,挫折只是挑戰,只有盡一切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成長心態助學習、抗逆

    心態持續影響生活的各個範疇。具有定型心態的人畏懼失敗,無法面對困難和挑戰,往往迴避困難,因此失去不少學習的機會,從而限制自己的發展;具有成長心態的人則剛相反,他們相信自己具備學習能力,可以從挫折中學習,不會在困難面前退縮,對他而言,失敗也許是另一種機會,相信最終是可以獲得成功的。

    同時成長心態能使孩子鍛鍊好自身的品格能力,如能從小開始培養孩子運用成長心態,成為他們成長中最佳的裝備,無論面對任何狀況,或是身處怎樣環境,都能發揮自身的品格強項,那才不懼怕瞬間萬變的時代,繼續向前邁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