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煩惱多 孩子如何「高人一等」?

    踏入春夏季節,也代表著小朋友即將迎來身高增長速度最高的一個時間,有如四季特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世界衛生組織一項報告指出,春天(3-5 月)是小孩身高增長的黃金期,身高的生長速度是秋天的 2-2.5 倍。春季究竟有甚麼特點刺激長高?想小朋友快高長大又需要注意甚麼?

    整理/編輯部

    撰文/簡達滿中醫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士 /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針灸學)/ 南區中醫診所駐診醫師)

    小朋友快高長大3大因素

    1 睡眠

    生長激素是影響孩子長高的重要因素,生長激素在睡眠狀態下分泌明顯增加,因此小朋友年齡越小,睡眠時間要求就越長。對於初生嬰兒(0-3 個月大),睡眠時間要求為14-17 小時;幼稚園學生(3-5 歲)為 10-13 小時;小學生(6-13 歲)為 9-11 小時;中學生(14-17 歲)為 8-10 小時。充足的睡眠可確保身體有充足的生長激素分泌。春天天氣溫回暖,身體會出現相應的生理變化,令睡眠時間增長,也製造了令小朋友的發育有充分發揮的條件。

    2 營養吸收

    家長們應該都知道,想要孩子長得高,鈣質是重要一員,但其實人體對鈣的吸收率較低,在維生素D的協助下,會促進鈣元素的吸收,而最簡便獲取維生素 D的方法便是曬太陽。春天的日照時間逐漸增長,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讓小朋友多曬太陽,可以提高鈣的吸收,促進骨骼的生長。

    要注意的是,盲目地補鈣並不一定就能促進長高。鈣、磷是骨骼組成的主要成分,但並不是啟動骨骼合成的原因,過分補鈣有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例如,最常見的是引起消化道症狀,腸道中鈣質過多,會競爭性地抑制鋅和鐵的吸收,會造成鋅、鐵的缺乏,容易導致孩子厭食乏力,生長髮育遲緩,免疫力的降低。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正常的飲食可以攝入足夠的鈣,並不需要再額外補充。如果想知道孩子是否缺鈣,應交由醫生進行判斷。如果檢查結果是缺鈣,吃鈣片補鈣,孩子也不一定能吸收,因此家長不應盲目地給孩子補鈣,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補鈣。小朋友矮小不一定是因為缺鈣,可能是某些疾病導致,建議家長及早帶孩子就醫,查明原因。

    3 運動

    由於冬天天氣較寒冷,孩子的運動量相應會減少。但是在春季,氣溫回升,孩子們的活動量就會增加。各種跑、跳等拉伸運動都能對骨骼進行良性刺激,有增高的作用。

    運動在促進長高中佔重要地位,運動是通過骨應力的變化促進身體長高。但並不是代表運動強度越大,就越能促進長高。運動強度與生長激素分泌量不完全呈正相關。因此孩子需要進行適當的中等強度運動,並且要保證一定的運動時長,才能有效地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促進長高。

    小朋友身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要想把握長高黃金季,除了保證充足的睡眠,還要搭配均衡的飲食,保持愉悅的心情,適當進行戶外活動,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長高。遇到身高增長速度持續低下,更應及早求醫,以防影響到小孩的正常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