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養寵物嗎? 飼養毛孩前父母要先看這幾點

寵物惹人憐愛的模樣,令不少小朋友都想將毛孩子帶回家。如果孩子要求養寵物,父母應該怎樣做?別因為孩子的三分鐘熱度而輕易答應,在開始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幫孩子好好上一課。

我的孩子適合養寵物嗎?

養寵物是一件有益的事,照顧小動物可以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和其他人。但是孩子必須要保持照顧毛孩的責任,否則孩子放棄了便要由父母接手。至於孩子適不適合養寵物,父母可以留意這幾點:

  1. 自我中心的孩子

有些孩子思考上可能會比較自我中心,還未培養出為他人着想的心。所以在照顧寵物的時候,會容易忽略了動物的習性和需要,而令寵物得不到充分的照顧,或令寵物受傷、生病。所以在孩子養寵物之前,先讓孩子了解動物的習性和照顧方式,不要因為孩子一時興起而養。

  1. 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孩子大概要在6、7歲才會慢慢發展出自我控制的能力,而幼兒一想到甚麼便去做,比較沒有控制力。在養寵物的時候,孩子最開心的環節之一便是餵寵物食零食。但孩子可能會只想到自己想餵寵物吃東西,便一直餵,結果弄出麻煩。所以面對這些小主人,家長便要多給予孩子明確的指令,幫助孩子完成任務。

  1. 孩子自我照顧能力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可能連日常生活都父母照顧,這時候要好好照顧毛孩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家長可以與孩子約定,當孩子有能力做到哪些事才開始養寵物。

先讓孩子與動物多交流

孩子有時可能是看到毛孩子的可愛模樣而想將它們帶回家,但是未曾與小動物有很多的互動。所以在確定飼養寵物之前,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到寵物義工活動、領養中心,甚至貓狗 cafe等,多與小動物接觸和互動,觀察孩子養寵物的決心。

家長與孩子一起規劃

當家長和孩子都決定養寵物後,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規劃一下養寵物的安排,例如家中的飼養區、定期清理寵物排泄物、定期身體檢查等。對於10歲以上、較大的孩子,家長可以多放手,讓孩子負責多一點照顧寵物的事務。但是對於較少的孩子,家長可能也要幫忙孩子一起照顧毛孩,孩子可以負責幫寵物添滿水盆、食物盆等。

對於幼兒園的孩子來說,期望他們可以自己照顧好寵物,其實並不容易,所以父母先不要執著於孩子能否「承諾」責任,而是父母也要一起妥善「規劃」,孩子再完成自己能力範圍的責任。

選擇合適的寵物

第一次養寵物時,可以先選擇容易飼養的動物,美國動物保護協會建議, 5-8 歲的兒童較適合飼養魚類、鼠類等小型動物;10 歲以上的大孩子也可以選擇貓、狗等較大的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