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有助提升專注力?適可而止善用遊戲強化大腦

看到孩子打機,家長普遍也是先聯想到孩子會沉迷玩樂、荒廢學業、影響情緒和行為等壞影響。一份剛發表的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卻發現,有打機的孩子比起沒有打機的孩子,在大腦記憶力和專注力方面都有較好的表現。

打機的孩子專注力更好?

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問卷、認知調查與腦部影像資料,測試2000名9至10歲的孩子每天打機3小時的控制衝動行為和記憶資訊的能力。結果顯示有打機習慣的孩子,無論在專注力及記憶力方面,還是在控制衝動行為方面,都比沒有打機習慣的孩子有較好的表現。

對此研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兒科醫師李逢卿則認為即使打機對孩子真的有好處,遊戲的題材也最好選擇一些邏輯推理、闖關、做任務、謀略等類型,好讓孩子積極參與過程,而不只是被動地回應或機械式觀看。醫師亦建議,高中前孩子每天最多打機30分鐘,到上了高中或畢業後,人格發展較為完全時,才放寬時間限制。

打機可改善過度活躍

雖然有專家認為研究和孩子的實際情況還是會有差別,但也不見得打機百害而無一利。只要適當地運用,也可以成為協助孩子的工具之一。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20年通過一系列「電動處方」,遊戲公司Akili Interactive開發的視頻遊戲《EndeavorRX》便是首個獲得認證的電玩遊戲。遊戲利用不同場景找尋目標寶物,用以訓練孩子注意力、反應時間、工作記憶的腦區。

遊戲推出前進行了6年的臨床試驗,由已獲FDA 授權的醫生為600多名過度活躍兒童提供電玩治療方案。經過4星期每天25分鐘的治療後,有三分一的兒童在至少一個方面有所進步,改善了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凡事皆宜適可而止

因此,打機雖然對孩子可能有幫助,但也需要由醫生處方和調整治療方案,而不是任由孩子想玩就玩。實際上,的確有其他研究指出,兒童過長時間打機,會減少人際相處,甚至影響睡眠,讓孩子覺得只有電玩才能帶給他們成就感,並用打機來逃避現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洪珊就建議,家長可以將打機作為孩子的獎勵,而且可以參與其中。尤其對於較年幼的孩子,更是不能只將電子產品放到孩子手中就算,因為網絡世界太多資訊,孩子很容易接觸到暴力、色情等不當資訊。

利用運動促進記憶 提升專注

李逢卿醫師也提到,想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做運動也是一個好方法。運動可以讓大腦產生更多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些分泌物都可以促進腦部發展。當中以帶氧運動較佳,武術、體操對於過度活躍兒童來說也是不錯的活動。

另外,有時候孩子有專注力問題,可能只是家長過於心急。幼兒時期的孩子專注力大概只有10-15分鐘,我們也不可能要求他們一個小時乖乖坐好。隨着孩子步入不同發展階段,再給予相應的訓練,同時保持適當休息,自然能讓孩子的大腦能力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