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孩子強大的心臟 培養心理韌性跑完人生耐力賽

對於出生於每個世代的人,社會都會用一些形容詞描述其特點,而新一代小朋友的代表形容詞就有玻璃心、媽寶。是錯怪了他們,還是真有其事?

撰文/編輯部

 

忍受挫折不只是「堅強」

臨床心理師陳品晧指出,在案例觀察和與老師的討論都發覺現在的中、小學生似乎對挫折和不如意的事所帶來的壓力,忍受度都比較低。所謂的挫折忍受度,陳醫師認為大眾一般定義的的「堅強」、「韌性」、「勇敢」都只是其中一部分,而挫折忍受應該是一個持續變化的動態過程,忍受只是開初的一個段落,到最後我們要將這個過程消化、吸收養分、排除。

心理韌性助在挫折中獲益成長

「心理韌性」(resiliency),亦有「復原力」的意思。它經常被誤會是要「堅強」、「勇敢」而令人覺得面對挫折不能哭、不能害怕、不能放棄。心理韌性是從逆境中復原,也是從傷害、錯誤、挑戰、壓力或挫折中獲益,在經歷中進化與成長。

培養心理韌性

首先,陳醫師指出,父母一定要有機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挑戰,即使會失敗、會犯錯也好,要嘗試過孩子才能內化經驗去成長。面對挫折和失敗的時候,我們不是要叫孩子不要哭、不要怕,反對這些情緒,而是要讓孩子接納自己失敗,好好面對情緒。再從失敗中找出可改善的地方,想出一個更適合的做法,然後重新挑戰。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可能也需要時間去消化和適應,家長不需要去催迫他們,讓孩子有空間去緩慢嘗試或先暫時放棄,累積更多勇氣下次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