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東西表達不滿? 處理孩子情緒有妙法

「我家的孩子脾氣很大,很固執,稍不順他意就拿東西來丟…」、「玩具、卷紙他都扔過,最危險是有一次拿到水杯……」是不是有些孩子會以扔東西為樂而且叫不聽?您的孩子有類似的情形嗎?了解孩子扔東西背後的原因,才能針對成因,減少這種行為的發生。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幼幼版(2-3歲)《父母手冊》

孩子喜歡亂扔東西的原因

對於2歲多的孩子來說,扔東西背後可能有一定的需求,例如是丟東西的行為能引起父母的關注,又或者無法緩解不順從自己意思的憤怒,才以亂丟玩具來發洩不滿。孩子亂扔東西也可能是因為缺少計劃性,缺乏對事情的統籌安排。而且2-3歲的孩子正進入「自主行動期」,這個時期的寶寶變得愛「話事」,若不順他的意,可能會以亂丟東西來發洩。

扔東西也有好處?   

3歲前是孩子手指抓握能力發展極為迅速的時期,良好的抓握能力是其中一種基本行為能力,是學習任何特殊技能的先決條件;手部肌肉操作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孩子將來學習各種技能的快慢、準確性與牢固程度,以及能夠到達的水平。而抓起東西再鬆開手,能夠訓練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也能在扔的時候,通過鬆手準確地扔到地上這一過程中,促進手眼協調能力。

懂得表達情緒 不再亂扔東西

學會珍惜物品

要讓孩子不再亂扔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導他們珍惜自己的物品。爸爸媽媽可以在孩子亂掉東西時反覆地跟他們說:「如果你把東西扔在地上就會壞掉,不能再使用了。」也可以用繪本或孩子喜歡的玩具來說明珍惜物品的概念,讓他們即使在負面情緒中亦不會亂扔東西發洩。

教他更好的情緒表達方式

孩子有情緒時不要壓抑他的想法,爸媽應鼓勵他用語言表達挫折和憤怒。面對正在發脾氣的2-3歲小孩,要用冷靜但堅定的態度對待他,並轉移注意力到比較舒服的情緒上,讓他慢慢消氣,從中也能學習到如何處理情緒。另外,也可以建議他尋找別的解決方式,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覺,生氣的原因是甚麼,讓他明白如何能讓別人理解自己的情感,而且只要好好說,事情總會有辦法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