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為孩子選書 從小開始進入書本的世界

書中蘊藏豐富的知識,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對他們各方面都有好處。但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對閱讀有興趣,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鼓勵孩子把書本融入生活之中。

撰文/編輯部

從小開始閱讀好處多

人人都說讀書好,究竟有甚麼好處?書本了包含廣泛知識,多看書自然能夠了解更多世事。閱讀能夠提升小朋友認字能力、詞彙,從而加強閱讀、寫作和溝通能力,也都是廣為人知的好處。研究指出,小朋友看書時需要「坐定定」,更可以訓練他們的專注力。而且,閱讀故事書時,小朋友會想像劇情的發展,也可以訓練他們的聯想力和創意。

我們可以在小朋友嬰兒時期便開始與他們進行親子共讀,啟蒙孩子閱讀。英國和不少國家都有舉辦”Bookstart”,這是一個向家長贈送幼兒讀物,並讓家長和幼兒共讀的活動。更有追蹤研究發現,在嬰兒時期已經擁有共讀經驗的小朋友能夠較早建立書本和文字概念,他們也會較穩定的閱讀習慣。

讓小朋友愛上書本

清大幼教系副教授指,孩子還是寶寶時,家長就可以讓孩子多接觸書本,如用手翻一翻書。到孩子長大一點後,可以為他們選擇一些貼近生活經驗或敍述生活小故事的書,先引發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對於幼兒,家長一開始可以先向小朋友讀故事,加入口語更可以幫孩子理解。

有些小朋友不喜歡閱讀的原因是他們覺得悶,所以選書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選擇合適他們的書籍,例如百科全書、科學、寓言故事等,留意孩子平時喜愛那些題材的書籍,先讓他們多閱讀有關書籍,對閱讀產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