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手腕痛楚乏力 家庭主婦小心患上「媽媽手」

拇指和手腕疼痛難耐?你可能患上了「媽媽手」!媽媽手的醫學名稱為「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 syndrome),由瑞士外科醫生Fritz de Quervain於1895年命名,意指兩條控制拇指的肌腱及外層腱鞘發炎的現象。

「媽媽手」常見症狀

狄奎凡氏症又名狹窄性腱鞘炎,患者的拇指兩條肌腱發炎,造成手腕拇指側疼痛,甚至伴隨痙攣、壓痛、灼熱感、腫脹。嚴重時還可能有抓握困難,疼痛感傳到前臂等情況。

「媽媽手」的好發群組

常見患者通常是需要重複手部工作的人,例如家庭主婦、長時間用滑鼠的文員、廚師和樂手等。近年人們使用電子產品更為頻繁,因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或打電玩而患上這病症的人也有所增加。

媽媽們會容易出現「媽媽手」的原因是因為家務和照顧孩子都需要大量使用手部肌肉,例如抱孩子、切菜、擦洗物品等,增加了拇指和腕部肌肉的勞損。

治療方式

  1. 增加承托

如患上痛症,最佳的治療方法當然是多休息。除此之外,平時也可以用有大拇指承托的護腕或彈性貼布來增加肌肉承托力,減低負擔。

  1.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透過熱敷、治療超聲波、針灸、透皮神經電刺激(TENS)等幫助減低痛楚和加速復元。但若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應先用冷敷。

此外,物理治療師也會向患者提供手部復康運動,透過肌腱關節運動、肌腱伸展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幫助患者回復手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