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別人有禮貌 人見人愛小客人

「我們一起出門去探訪叔叔/姨姨啦!」爸爸媽媽有沒有遇過這個情況呢?跟孩子去別人家作客,明明自己的孩子平日不是特別頑皮,可是一到別人家就是個不安分的小客人,不但會鬧彆扭,而且還說出不得體的話,真是讓人分外尷尬呢!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小客人」不開心?!

第一次見面,孩子需要時間來適應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叔叔姨姨,有些孩子比較慢熱,而且不明白為甚麼要到別人家,所以對拜訪的事感到很抗拒。爸爸媽媽應該提供足夠的訊息和時間,讓孩子適應對方和環境。預先跟孩子介紹對方跟自己的關係,例如:「這個姨姨是媽媽的好朋友啊!她很想見你呢!」讓孩子意識到即將見面的人很友善,而且自己不會被忽略,這樣真正拜訪時就更順利了。

教導孩子和不同輩分的人相處

長輩:對長輩打招呼時要常把「請」、「謝謝」、「麻煩你」等禮貌用詞掛在口邊,千萬不能因為長輩態度溫和就沒大沒小,對長輩呼呼喝喝。

平輩:拜訪同齡的小孩時應該學會尊重對方,不能要求多多、以命令方式指使別人,或者故意做對方討厭的事,例如是進入別人的房間。

與孩子輕鬆作客

給予孩子適當的注意力

對方可能會熱情地和爸媽詳談,爸媽變得沒有空陪伴孩子,時間一久,孩子容易因為無聊,感到被忽略而不耐煩,甚至打斷大人的談話,以獲得更多注意。爸媽宜在事先與孩子溝通,允許作客時感到沉悶可以做甚麼事,例如讓孩子自己看書、畫畫、玩玩具,家長也可以找點時間讓孩子跟主人家聊聊天。孩子遵守約定之後,要好好稱讚他呢!

避免胡亂評論

帶孩子去朋友家作客,最忌諱是孩子當面評論對方的房屋,令人十分尷尬。孩子可能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這樣說話沒有顧忌,容易令主人家感到心裡不快。爸媽可以教導孩子讚美對方家裡的佈置,不妨先由爸媽示範,再引導孩子作讚美,避免胡亂評論別人的家。

在家、作客態度也要堅定

作客時,爸媽有時礙於面子,會出現與平常不同的教育標準,教訓孩子的不當行為會變得更嚴厲。事實上平日對孩子也應維持同樣的教育尺度,當孩子在家出現不當的行為和態度時,應馬上提醒和糾正,千萬不能在家跟孩子妥協,作客又嚴厲地教訓,讓孩子感到無所適從。

作客遇上突發情況?!

Case 1:孩子非常喜歡主人的物品,吵著要拿走

X 答應離開後會買給他 或 問主人能不能出讓

O 即使是對方讓他帶走作禮物都應拒絕,跟孩子解釋原因並請他歸還。如果每次到別人家都習慣隨手拿一件小東西當成自己的,長大後就很難糾正「順手牽羊」的習慣了!

Case 2:對方太熱情嚇到孩子,不願打招呼

X 強迫孩子和陌生人打招呼

O 對於某些怕生的孩子來說,除了父母等主要照顧者外,對其他人都會感到很陌生,如果此時催促他要跟對方打招呼,甚至試圖擁抱他的話,都可能使他們反感,更好的方法是不要強迫孩子打招呼,家長可在見面時逐一介紹對方和自己的關係及稱謂,讓孩子知道對方是爸媽的朋友,感到安心。

Case 3:和主人家的小孩吵架,鬧得很尷尬

X 馬上要求孩子道歉

O 先了解事件原因,安撫和孩子吵架的小主人,接著把孩子帶離衝突現場,協助他快速恢復平靜,然後分析自己的情緒,讓孩子決定要怎樣跟對方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