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成長階段所需製作觸感袋 有助提升孩子學習自理技巧

近年很多家長都會為小朋友製作觸感袋!究竟感官刺激對小朋友的成長發展,有何重要呢?本文請來職業治療師Crystal為大家詳細剖析!

整理/ 編輯部

受訪者/ Crystal (職業治療師) FB專頁:雙翹與職業治療師媽媽

Crystal指出,感官刺激對嬰兒到學前幼兒階段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透過接收不同感官刺激,將感覺訊息傳送到大腦分析、整合再發展不同方面的能力。當中包括認知、知覺發展、小肌肉發展,從而提升幼兒在學習、自理及遊戲的技巧。

觸感袋包含不同感官元素

觸感袋同時包含視覺、聽覺、觸覺及本體感覺等感官元素。觸覺袋所包含的顏色給予幼兒視覺刺激、袋內小物件的大小形狀及質地給予幼兒視覺及觸覺經驗,當幼兒用力掐住觸感袋的時候亦可以給予他們本體感覺。此外,幼兒從中學會了認知概念、手部運用技巧、同時滿足感覺需要,亦能提升安全感。

Crystal建議,在安全情況下,越早給小朋友觸覺經驗越好。以下為幼兒在不同階段所需的訓練:

1歲以下嬰兒,主要是擴闊感知經驗、讓他們伸展雙手去探索,然後接受不同觸覺刺激。

1歲至3歲幼兒,小肌肉能力迅速發展,例如抓握、手指運用、手眼協調、雙手協調、手握力、以及觸覺辨識能力都是訓練的重點。

3至6歲的學前兒童,他們除了需要掌握一般小肌肉技巧外,手指靈活性及用具操作亦要提升,家長可以讓兒童參與觸感袋的製作過程,加強他們的動作計劃能力及執行能力。

每個階段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項

設計給1歲嬰兒的觸感袋最重要是安全,因為嬰兒會將物件放入口探索,所以選取不容易脫落或脫色、體積較大、不傷皮膚的材料較為適合,例如純粹是一個顏色棉質布袋,內裡放一些洗澡用的海綿球、或者將絲巾放入網袋,甚至用碎布製作觸感袋。設計不需太複雜,視覺和觸感上,每次一至兩種材料也可。此外,可以在視覺上花點功夫,運用有強烈對比的色彩,加強視覺刺激。

對於1歲嬰兒,觸感袋能提升小肌肉技巧,例如他們要伸展雙手向不同方向取觸感袋、用掌心抓握、再運用手指、雙手協調等。

2至3歲階段的幼兒是探索家,所以觸感袋製作可以多元化及多感官,將適量的水、洗頭水、膠水、或啫喱狀的半液體(蘆薈啫喱)倒進密實袋。如果想有不同顏色,可以加入食用顏料或水彩顏料,再自己加入不同大小形狀質感物件,例如膠珠粒、吸水珠珠、閃片、閃粉、小玩具等等,然後將空氣排出,貼實袋口。這個階段的幼兒能運用前二指拾小物件放入膠袋內、手指要有一定力度將袋內的小物件移動、家長可以在膠袋外畫一些形狀,將袋內的物件推向指定範圍作分類。

4至6歲兒童開始有獨立完成活動的能力,家長指導下可自行選擇喜歡的材料,沒有既定規則,無論是運用匙羹舀、用夾子鉗,還是用筷子夾,都可以放手讓他們一試,提升用具操作能力。這個階段的兒童已能單靠觸覺分辨不同物件了。除了基本製作技巧,家長可加入一些認知的元素,例如顏色概念、數量概念、筆劃或筆順概念等等。

作為兩孩之母的Crystal分享自己曾與孩子一同製作的觸感袋,她表示:「我將洗頭水倒入密實袋內,然後放入吸水珠珠,封好袋口及袋邊,再將觸感袋貼在透明文件套上。最初給子女感覺一下質感,他們都很享受,並運用食指將吸水珠珠推至不同方向。然後將寫有中文字的紙張放入文件套內,他們要依照筆順將吸水珠珠推至中文字上,提升觸覺及本體覺辨識能力,不用真正握筆也能對寫字技巧及概念有一定的幫助。整個過程子女都參與其中,享受製作樂趣之餘同時加強他們的組織能力。」

相片由受訪者職業治療師Crystal提供

孩子享受感知體驗是首要目標

她提醒,其實無論是觸感袋還是其他觸覺遊戲,孩子能享受感知體驗是首要的目標,有一些觸覺過敏的兒童,可能抗拒直接接觸某些質感,家長可以在旁鼓勵,隔著袋子去嘗試,再慢慢轉換觸摸的方式。至於一般兒童,家長可以從旁觀察,讓他們自由發揮。當牽涉一些認知概念的活動,家長可以由少至多、簡單到複雜去設計觸感袋。

另外,因為大部分家長會用密實袋去製作觸感袋,所以必須要留意袋的安全性,將袋邊封好,並定期更換。同時留意較小的幼兒會否將小物件放入口,避免運用太細小及尖銳的材料。

其他人是這樣做!

除了用密實袋以外,家長還可以用其他物料製作「觸感遊戲」,一齊來看看其他媽咪的作品呀!

善用儲奶袋 為孩子設定任務

*文字及相片已獲護士Vi媽三小火@fb授權刊登

曾任兒童深切治療部專科護士、擁有3名兒子的Vivian分享她為孩子設計的觸感遊戲袋。她在過期的儲奶袋加入色素紅、黃、藍三原色,以及小量毛絨球和磁性彩色小圓點製作觸感袋。之後更加入少少任務,請孩子將毛絨球移到袋的最低位置,或將小圓點移動到黑線,都可訓練小手肌和手眼協調。

材料:

儲奶袋/密實袋x3、毛絨球、小膠圓點、BB油/卸妝油、食用色素

玩法:

1. 將大約20-30ml卸妝油分別倒入三個儲奶袋

2. 分別加入食用色素紅黃藍

3. 加入1-3個毛絨球和膠圓點

4. 盡量擠出空氣,然後緊緊封口,想再安全一點,可用膠紙貼實袋邊

5. 將3個觸感遊戲袋固定在盤上/地下

用感官瓶 了解動物生態

*文字及相片已獲1.dollar.montessori@fb授權刊登

有幼兒教育老師設計生態感官瓶,適合12個月至3歲的小朋友,他們可以透過尋找及配對,增加對不同動物及其棲息地的知識,而且可以發展精細的肌動技能,是個很有趣味的活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