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孩子性格天分培養 重視情緒教育 聆聽感受

曾於兩間電視台擔任資料撰稿員的Gigi,多年前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了教會同工。同年,更踏入人生新階段,與戀愛多年的男友步入教堂,成為幸福太太,先後誕下一子一女。當媽已差不多6年多的她,在教養上,會有甚麼育兒心得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結婚前半年 突然決意赴台進修

擁有多年信仰的Gigi,原想到台灣進修敬拜,但因為已定好會於同年9月結婚,加上當時外婆年紀大,擔心萬一她有事自己未必能趕及回港,於是打消念頭。後來外婆離世後,Gigi就決定辭職,到台灣讀書4個月。「其實所有事情都來得有點突然,我當時將所有準備結婚的事宜都交給丈夫處理,幸好得到他的包容。」

靜下來後找到工作新方向

當Gigi在台灣靜下來,思考接下來的工作生涯規劃時,在腦海中浮出多個問題:「我回港後應否繼續擔任電視台工作?我是否一輩子都要做電視台?雖然這份工作很有趣,但是否適合用來當終身職業呢?」

適逢回港後,她所屬教會的牧師問她會否有興趣到教會工作,在決定好想嘗試新路向後,她就加入成為同工。當被問到,工作內容是否跟之前所做的大不同?她笑言:「那又不是,因為我是負責教會媒體工作,需要剪宣傳片,或構想新穎方法展示教會工作。另外,我也有擔任培訓敬拜隊的工作,可以說,我現時的工作是把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在台灣所學到的知識融合應用呢!」

與孩子一同上班 感激同事們的包容

回想起當初挺住大肚子回教會上班時的情況,Gigi興幸自己的工作較輕鬆,加上丈夫同樣也在教會工作,在她有需要時,都會及時協助,所以她整個懷孕過程中都不算太辛苦。到孩子出世後,丈夫便向教會提出可否帶孩子上班,「起初都是嘗試性質,因為都擔心騷擾別人工作。同事們都很好,會跟孩子玩耍。當我需要餵奶時,辦公室就會變成餵奶室,對方都願意接受。真的很感謝一班同事的忍耐及幫助照顧小朋友,萬分感激,謝謝大家的耐性。」

代妹妹送禮

育有一子一女的Gigi,大兒子今年6歲,小女兒2歲,兩兄妹都很外向熱情,二人亦沒有出現爭寵情況,「我們當初有聽朋友意見,在妹妹出世前,代她送一份禮物給哥哥。另外,亦有跟哥哥看繪本,跟他說如果妹妹出世之後會有甚麼事情發生,讓他有心理準備。我們不想妹妹出世後,會忽視了哥哥,所以都會盡量抽時間陪伴他。」

按子女年紀和認知管教

在教養上,Gigi和丈夫都約定好要按孩子的年紀和認知去處理管教問題。例如,現時妹妹正處於TROUBLE TWO,所以會很想自己話事,對事事很好奇,喜愛唱反調,所以在管教時,情緒都不能有太大波動。相反6歲的哥哥已經明白和知道很多事情,有時是故意頑皮的,所以要嚴厲一點。

著重情緒教育

Gigi表示在當媽前,已從教會的很多弟兄姊妹的育兒分享得到不少領悟,例如怎樣舒緩小朋友的情緒等。「因為我們的上一代,遇到不開心時,多數會說:『唔好喊、唔准喊』等說話,來抑制自己,導致釋放不到情緒。但我現時學會了要有同理心,先要引導孩子說出或猜出他的感受,嘗試幫他們說出來。孩子的反應自然會有不同,知道該如何與小朋友相處。當然事實上或有機會被小朋友影響自己的情緒,但起碼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對的,只是暫時未做到!」

她又舉例在剛過去的中秋節,學校派發了一個紙燈籠,哥哥對它珍而重之,豈料,不知情的妹妹對紙燈籠「暴力對待」,導致哥哥不開心。遇到此事,有些家長或會對哥哥說:「你啲嘢擺好,阿妹咪唔會攪你啲嘢囉!」但這對孩子的情緒沒幫助。於是Gigi問他:「你係咪好珍惜呢個紙燈籠,但妹妹唔珍惜,所以你唔開心呢?」先讓孩子抒發情緒,再問他意見:「如果阿妹再想拎個燈籠,咁點做好呀?不如試下講:『阿妹你睇下』,再指向另一邊,分散佢嘅注意?」這樣一來,哥哥的感受和情緒會較易抒發。

被孩子激發內在性格

Gigi個性文靜,說話溫柔。她表示在當媽前也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那麼兇惡,笑言:「這似乎是每個媽咪的必經階段,正如我去上有關情緒的課程時,見所有同學看上來都很斯文溫柔,但原來大家咆哮時都很恐怖,相信當孩子愈大這個內在性格只會愈被激發,不得不說有時真的會懷疑自己的EQ是否太低,要慢慢調節,找機會和自己對話一下,激勵一番,以疏導情緒。」

神隊友丈夫 平衡理性和感性

面對孩子的頑皮時,Gigi會比較緊張和感性,擔心別人的目光。相反理性的丈夫會安慰她,給予心靈上的支持。她笑言:「可能丈夫小時候更頑皮吧!所以,會一副看透世事般說:『這個階段是這樣,不需要過於勞氣!』雖然當刻對我的情緒幫助不大,但過後再回想,他的確有道理,這是孩子的必經階段,需要取得平衡。」

按照孩子性格天分培養

哥哥跟媽咪一樣,都喜歡唱歌跳舞,而且很有天份。Gigi表示:「哥哥在3歲時,有跟我們一起看《全民造星》,當時他聽到音樂就會跟住跳舞,亦會模仿參賽者動作,我們看見他每次跳舞都有進步,覺得有天份,所以帶他到朋友介紹的學校學跳舞,進度也不錯呢!」

5歲半本恩大跳LOVELOVE大叔舞https://bit.ly/3mcXMhI

用兒子喜歡的活動 引起學習興趣

在香港,部分家長都會催谷小朋友。Gigi亦曾在媽咪群組中,見過有家長分享自家女兒正在學習非常深奧的生字,亦有家長趁疫情期間,追趕進度,不斷催谷孩子。她表示:「暫時不會『跟大隊』,雖然作為家長,一定會有壓力,但都要提醒自己不要比較孩子,要明白每個小朋友都有優點。」

她認為應該要先找出孩子的興趣和長處,再加以培養,「我試過帶他到英文補習班,發現他不太享受,所以正在找可以引起他學習興趣的活動來代替。例如他鍾意表現自己,看英文歌詞和英語戲劇班可能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和方法。希望能在有限的情況下,盡量做多點,不想一味靠催谷。同時我希望孩子能學會接受失敗,因為人無可能永遠都是第一和一帆風順。長遠來看,他們找到自己方向,花心思去完成,讓自己有滿足感,這比讀書成績好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