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玩遊戲的訣竅 輕鬆愉快發展各項潛能

    掌握玩遊戲的訣竅 輕鬆愉快發展各項潛能

    現今學前教育班眾多,開始上學的孩子愈趨幼齡化。其實孩子在年幼時,應該多玩遊戲,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才能得到更全面的發展,而玩具就是幼兒最先接觸的媒介,玩不同的玩具,都可以訓練到孩子對不同事物的認知能力、增強大小肌肉的活動、掌握平衡力、處理問題、建立人際互動的基礎等,可以訓練或促進孩子的個人能力。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不同類型的玩具 造就孩子各方面發展

    認知玩具:拼圖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自己製作拼圖或是買市面上的拼圖來玩。自行製作拼圖,可以使用安全剪刀將圖案紙剪開,這樣拼圖的邊緣就會是平的,比普通的拼圖更容易拼砌。孩子可透過拼圖活動認識各種基礎形狀與配對、發展邏輯思維及組織能力,並增加與父母的互動和交流。

    觸覺玩具:黏土

    通過玩黏土,孩子可以運用到手指和手掌的肌肉,同時刺激觸覺、訓練控制力量,以及手指的靈巧度。在玩黏土的過程中,孩子也能發揮創意,讓他們在學會了基本技巧後,自行製作不同形狀的作品。

    肢體動作玩具:加上輔助輪的單車

    加上輔助輪的單車可以促進孩子大肌肉的活動量,學會身體的協調和動作技巧。小朋友首先要坐在單車上練習平衡,然後再踩腳踏板,訓練手腳的控制協調能力,在學會之後再前進和教授孩子轉彎、煞車等技術。

    互動玩具:大型廚房設備玩具

    廚房設備玩具能讓多個孩子一起玩,而且設備的大小特別為小朋友而設計,也仿照真實的廚房設備而製成,真實感大大提升。孩子在玩耍的同時,可以藉著遊戲,與其他同齡孩子互動與溝通、建立同理心。

     

    如何配合孩子的遊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爸媽應每天最少預留一小時讓孩子遊戲。對孩子而言,好的遊戲環境不是充滿精美先進的玩具,而是能隨時隨地、自由自在、愉快地玩樂,享受遊戲過程的樂趣。

    陪伴而不評論

    玩遊戲是孩子最開心的時間,而且對身心的發展都十分重要,所以家長每天都應該空出時間與孩子一起玩,並進行親子活動。透過不同的遊戲過程,能讓孩子學習自行做決定,創作一件作品,可以激發思考、發揮想像力、探索能力,同時亦能加強孩子溝通能力及技巧。家長要學懂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利,不應評論孩子遊戲玩得如何,更不應矮化他的成果,只要讓孩子輕鬆玩樂,享受遊戲的過程便可。

    時間的控制

    當孩子想玩時,爸媽可以因情況而作出配合,與孩子一起玩。任何形式的遊戲也好,爸媽也應容許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遊戲的任務或玩耍;在過程中,不會中途停止或干擾。父母可以預先告訴孩子結束的時間或玩耍的時間。遊戲時間快完畢前,可以提醒孩子:「我們還有十五分鐘遊戲時間」、「再多玩兩次我們就需要收拾了」、「玩完這一次,我們就收拾,明天晚飯後我們可以再玩一次」。這樣孩子會較容易接受遊戲的結束,以及明白適當時機做適當的事,更能不知不覺認識秩序、程序、步驟、自我管理等知識。

    孩子決定內容

    遊戲的形式應該完全自由、靈活多變、由孩子作主導,爸媽不應限制遊戲模式和強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指示來玩,要給機會孩子發揮創意,決定遊戲內容,並引發孩子在遊戲中主動探索的意欲。動作及互動有助孩子的語言發展,所以爸媽在和孩子玩耍時動作不妨多一點、大一點,盡量讓孩子用上多種感觀去體驗,而且要讓他們明白要為決定了的遊戲內容負責,從中培養出判斷力與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