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學習 促進全人發展 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

位於將軍澳的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致力培育幼兒「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透過「探究式學習」和「全人發展計劃」等,誘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鼓勵他們主動思考,積極參與。在優良及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和成長,為終身學習奠下良好的基礎。

整理/編輯部

圖文/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

幼稚園的課程以幼兒為主導,依據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及幼兒的能力、興趣和需要,設計以幼兒為本之課程。同時遵照《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規劃課程,不會要求幼兒班幼兒執筆寫字,亦不會要求他們做機械式的抄寫或操練式的計算練習。課程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及親子活動,讓幼兒從遊戲學習中,多思考、多探索、多發現,建立主動學習精神,並培養他們的良好品德及生活習慣, 促進幼兒的全人發展。學習日程編排活動方面,亦會動靜交替,也會有全班、小組、個人、混班及混齡等不同的學習模式,培養社交技巧。

採用探究式學習

幼稚園會安排於每個主題進行一次「探究式學習」,例如:學習「光與影」主題後,會延伸探究物件影子大小與光源距離的關係。於認識「濕地公園動物」主題後,延伸探究甚麼質料的物品能被吸盤吸穩等等。幼兒們會就教師給予的探究題目,運用已有的學習經驗,透過邏輯思考,先預測答案,再運用不同感官進行探索,尋找答案,從而建構新知識或修正舊有知識。

全人發展計劃

每個學期進行一次,把主題學習的核心價值配合幼兒的生活,進行數天一連串的學習活動。例如:認識「金錢」的主題,讓幼兒運用已有的經驗,把課室和學校不同之區域建構成一個小社區,設有公司、圖書館、餐廳、商店、銀行、遊樂場所等,讓幼兒在社區內主導進行活動,嘗試賺取金錢及消費,從而學習管理金錢,讓他們把學習與生活連繫,達致學以致用。

透過以上的「探究式學習」及「全人發展計劃」,幼稚園希望可以提升幼兒的學習興趣,鼓勵主動思考,積極參與,把學習與生活互相連繫,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

特色活動1 ─ 週五活動日

訂定週五為活動日,進行多元化活動,例如生日會、旅行、校內比賽及主題延伸的混班混齡活動等,以提升幼兒的學習興趣和動機。

特色活動2 ─ 多元音樂創意活動

讓幼兒在愉悅的音樂課堂中,通過唱歌、跳舞、敲擊樂器及各種音樂遊戲,發揮他們的創意,促進創意思維。

特色活動3 ─ 校外參觀及社區活動

帶領幼兒走出課室,融入社區,拓展他們的學習領域,豐富生活經驗。

佔地逾萬呎 活動空間寬敞

幼稚園校舍面積 11,109平方呎,設有圖書室、音樂室及資源室,能讓幼兒於學校不同區域進行多元化的學習和遊戲,提升學習興趣。此外,亦設有多功能大堂,活動空間寬敞,日常可讓幼兒進行音樂及大肌肉活動。大堂更可因應活動需要,讓全校幼兒進行生日會、聖誕派對、年宵攤位等混齡的節慶活動,以及作為舉行家長會、家長講座等活動場地。

持續性觀察及評估

評估方面,幼稚園採用持續性觀察記錄模式,評估幼兒的表現及學習成效。亦會定期派發幼兒的學習評估報告,讓家長可以更了解子女的學習和發展情況。同時,幼稚園亦會為幼兒設立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記錄幼兒全年整體學習及發展情況,每當學年結束,檔案會派給家長閱覽,以了解子女該年各方面的表現、強項及弱項等,希望透過家校合作,為幼兒提供適切協助。

家校合作 安排多元化親子活動

幼稚園期望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除了透過面談、電話等方式,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外,亦有成立家長義工團隊並定期舉行不同形式的家長活動,例如:家長會、家長日、座談會、講座、觀課和開放日等。另外,學校亦注重親子關係,為家長及幼兒安排多元化的親子活動,例如:親子學習、同樂日、運動會、旅行和戶外賣旗等,以加強學校、家長及幼兒三方面的溝通和了解,以讓學校與家長能攜手合作培育幼兒。

未來校園活動

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於明年訂下不少活動計劃,例如將於2022年3月至7月期間,為已報讀本園之新生舉行親子活動,以加強學校、家長及幼兒的認識,協助幼兒適應校園生活,希望他們順利由家庭過渡到學校。同時,也計劃為現讀生家長舉行有關育兒、管教、升小一等主題的家長小組、講座及工作坊,家校攜手共同協助幼兒學習及成長。

面試小貼士

  1. 家長日常可以透過與幼兒談話及講故事,讓幼兒知悉幼稚園是個甚麼地方,上學是甚麼等等,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
  2. 在輕鬆愉悅之情境下,與幼兒談話,告訴幼兒面試是甚麼,應該怎樣做,例如:要禮貌地打招呼、回答或回應老師的提問等,亦可以與幼兒玩模擬面試遊戲,讓幼兒對面試有初步的概念。
  3. 於面試前,帶幼兒到面試的幼稚園附近,觀看老師及學童上下課的情況。
  4. 面試當天給幼兒穿著輕便舒適的衣服,以便他們進行活動。
  5. 溫馨提示:切勿給幼兒造成壓力或恐懼。

幼稚園檔案

校長阮麗貞女士
校監林潞先生
學校地址新界將軍澳常寧路2號厚德邨 TKO Gateway 東翼地下KG02 號舖
班級編制三年半日制 (幼兒班、低班、高班)
學費(全年)$0.00
 已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
師生比例1:10
學校聯絡方法電話:2706 3633 電郵:plkfwwtkg@poleungkuk.org.hk
教學語言廣東話

入學資格

收生年齡2 歲零 8 個月
報名日期每年 9 月上旬
報名方法網上報名、網上下載表格、親臨本園索取表格(見本園網頁)
面試方式親子形式進行遊戲及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