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正能量 助孩子處理挫折

「我不玩了,總是輸的,不好玩!」如果你家也有一個好勝的孩子,一定對這些對白不陌生,小朋友一面對挫折就逃跑,然後再把理由怪罪在他人身上。雖然爸爸媽媽可能認為自己在家裡尚能遷就小孩,但總不能把自己的子女養成經不起風的「溫室小花」,生活中有許多挫折,例如人際關係、升學、考試,與其為了他們擔驚受怕,倒不如培養成可以面對逆境和挫折的孩子!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孩子走出自己的安全圈會感到不安,這時候只要受到父母親的認同和鼓勵,就可以建立他們的信心,也願意去學習新事物,日後面對陌生的環境,都能主動探索。

多認同和鼓勵

挫折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沒勇氣去面對挫折。家長要敢於放手,給孩子體驗挫折的機會,例如在家裡,小朋友在學校學到了要幫忙,於是想幫忙掃地吸塵,但氣力不足,或者操控掃帚的技巧有待改善,所以打掃得不太好,這個對孩子來說都是挫折,這時候父母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去認同和鼓勵他:「辛苦你了,很努力呢!」、「你願意去嘗試,真了不起!」

反之,如果家人是以嘲笑、責備的態度,「你這樣和未掃時有甚麼分別?」、「叫工人姐姐幫你就算了吧!」小朋友感到自己無法滿足父母的期望,就會侷限自己,為了不再重演這些被否定的經驗,乾脆甚麼都不嘗試。日後當小孩發現自己無法避開生活上的挫折,就會更脆弱。

分享父母的挫折經驗

小孩對父母是十分信賴的,而且會模仿他們的行為,以爸爸媽媽為學習的對象,如果父母能分享自己面對挫折的經驗,亦能給小孩信心去克服難關。例如小朋友有些事物總是掌握不了,例如不擅長使用筷子,其實孩子動作不流暢是很平常的,因為筷子是需要靈活地運用手指,爸爸媽媽可以跟子女分享自己學用筷子的失敗經驗,例如:「媽媽學了很久,才學到正確拿筷子的方法呢!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很快就會學到了啊!」父母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孩子知道原來人人都一樣有遇到挫折的時候,只要願意嘗試、有自信,這樣已經可以鼓舞到小孩子去面對挫折。

靈活變通 放鬆心情

人人都有自己的能力範圍,稍為挑戰一下能力範圍外的事,就必然會有「就是做不到」的風險。這時候,努力過卻失敗,挫折感是必然的,而且有可能短時間內沒法做到的,例如參加朗誦比賽,可能孩子天天在家練習,但還是輸了,這時候不能說「說不定別人更勤奮」,因為小朋友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這時候就要教孩子向好的方面看,鼓勵孩子以吸收這次失敗的經驗,認清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進步和努力,而在訂立目標時,也應該定出一個較貼近孩子的能力水平,但有一點挑戰的目標,例如現時水平是60分,家長可以定一個70分的目標,等小孩重拾信心後,再往更高的目標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