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生命 成就閃耀人生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以肯定自我、熱愛生命、成就夢想、閃耀人生作為辦學宗旨,用心培育每位學生成為新世代的優秀人才——擁有健康體魄和正面思維、抱持正確價值觀和人生態度、具備良好的表達、溝通及應變能力、具有廣闊視野及敏銳觸覺,關心社會,面向世界,活出精彩人生!

    整理 / 編輯部
    圖文 /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肯定自我 

    學校深信每一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瑰寶,擁有不同特質及潛能,而學校和老師就是開啟寶庫的鑰匙。校方從低年級開始,透過自理能力訓練、成長課、班級經營活動、獎勵計畫等,讓學生認識自我,學會接納、信任及欣賞自己的特點,發展自主性,激發才能。課堂內,學校以「資優教育普及化,普及教育資優化」的理念發展校本資優課程,各個學習範疇培訓學生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能力,讓學生透過情景及探究式學習,以小組合作模式完成任務。每項任務的完成都為學生帶來滿足感,讓他們勇於接受下一次挑戰。

    而課堂外,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在STEM、音樂、體育、藝術等方面接受培訓,發揮潛能。學校更於不同的交流參觀活動中,讓學生接待來賓、主持典禮、介紹學校特色,發展他們的表達、溝通和應變能力,累積學習經歷,建立自信心。

    熱愛生命

    學校以「幸福六元素」(PERMA+H) 作為核心理念,積極推動正向教育,培養學生擁有正面思維及良好的價值觀。學校透過Morning Meeting、班級經營、靜觀、小一百日宴、秘密天使、班級小農夫、生日慶祝、「王余不叮」表演平台等活動,讓學生體驗愛——特別是愛己愛人及愛環境。

    疫情使學生在個人情緒及群性發展上面對挑戰。在暫停面授課的日子,學校特意舉辦Morning Meeting活動,讓班主任與學生保持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給予支持及鼓勵。在普天同慶的節日,學校突破傳統,以線上形式舉辦聖誕聯歡會,與學生共度佳節。三月份,學校精心策劃「與你同行——齊來玩轉假期」全方位學習活動系列,除了魔術、武術、Hip Hop、日文、瑜珈等精彩的線上活動外,也安排學生線上參觀海洋公園和益力多工廠,並寄出生日卡予小壽星。而每當復課,教師都花心思以特別的人物造型及活動迎接學生回校,帶給學生歡樂,盼望學生能夠感受愛、獲得愛,以致讓他們將來能夠分享愛,並建立正面積極的態度,強化心靈,面對未來生活中的各種困難與挑戰。

    成就夢想、閃耀人生

    學校積極為學生搭建專屬舞台,讓他們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亮。透過舉辦班際詩詞朗讀比賽、環保時裝設計比賽及聖誕鬥一番比賽等,讓每位學生有機會登上舞台,展現自信的一面。學校也會根據學生的專長,發展抽離式課程,組建校隊,積極裝備學生參加戲劇、朗誦、辯論、音樂及體育訓練。學生在香港學校戲劇節、朗誦、田徑、足球、拉丁舞、武術等比賽均奪得驕人成績。體育方面,學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選擇,培訓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運動比賽,並獲得不少具代表性的獎項。

    過去十年間,學校共有17位同學及校友分別獲選為足球、游泳、田徑、沙灘排球、跳繩、賽艇、武術等項目的香港代表隊,接受更高層次的訓練,為他們的理想進發。近年,本校在STEM範疇表現出色,常識與電腦科技科發展跨學科「海陸空」課程,讓學生研究運用科技解決生活難題,發明不同產品,並接受傳媒訪問,展示成果。教師以專業的課程設計,獲得「東華三院教學獎勵計畫」獎。2019年,學校的機械人校隊取得韓國East Jin Cup Vex IQ比賽的香港區代表隊資格,並獲得Skill Challenge冠軍、Teamwork Challenge兩亞一季的佳績;在「VEX IQ 2020香港區選拔賽」中,同學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到美國肯塔基州參加VEX機械人世界錦標賽。學校盼望學生都能在專屬領域中發揮所長,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夢想,活出閃耀人生。


    小學檔案

    校長

    劉秀萍女士

    校監

    王賢誌先生, B.B.S.

    學校地址

    將軍澳學林里八號

    學校聯絡方法

    電話: 2706 1336
    傳真: 2706 9336
    網頁: wyjjmps.edu.hk
    電郵: wyjjps@tungwah.org.hk